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金證會 QDII額度5億升至10億美元

記者 林志偉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9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兩岸的金融高峰會,也就是金管會和大陸證監會,第一次的會面,今天正式展開,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一行人來台短短3天,今天特別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共同主持首次的金證會,雙方協議,針對QDII投資台股的額度,將從現行的5億美金提高到10億美元,有利於引入資金活水,至於大陸證監會也釋出善意,計畫增加台灣RQFII,1000億人民幣的規模,至於是否開放T股,雙方沒有時間表。

一個是台灣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一個是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頭一次碰面,雙方先禮後兵,握手寒暄後,馬上闢室密談。TVBS記者黃宇潔:「眾所矚目的兩岸金證會,在這一次終於正式展開,來看到今天主要談的項目,包括台灣券商能不能到大陸投資,還有QDII和QFII投資放寬的幅度,甚至說到陸企投資T股的部分,在這次的會議當中,全部都會有相當程度的討論。」

金證會的展開,也順勢推升台股開高走高,終場站穩7800點,其中金融類股漲幅0.37%,雖然表現不如前一天,但依舊是撐盤要角,大陸證監會也隨後送來大禮。

大陸證監會國際部主任童道馳:「台灣業界提出來,希望增加1000億人民幣RQFII的額度,單向用於台資金融機構,開展RQFII業務試點,我們對此將予以積極考慮。」

在台灣正式展開人民幣清算業務下,這等於是替人民幣又多了一條回流管道,也似乎間接說明,台灣將是僅次於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地區。童道馳:「我們歡迎台灣的長期資金,包括養老基金、保險基金其他基金,通過QFII或RQFII的形式,投資大陸的資本市場。」

禮尚往來之下,也要替台灣引進資金活水。證期局長黃天牧:「QDII的投資額度限制,初期可考慮從5億美金提高到10億美元。」

這樣一來,也等於直接增加大陸境外投資人到台灣投資的意願,至於是不是要開放T股,雙方沒有時間表,但可以肯定的是,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向前進,其實這次兩岸證券業大開放,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他、學者出身的郭樹清,上任1年多,已經推動70多項的改革方案,主掌大陸證券業的發展方向,也因此被稱為郭大砲,與銀監會主委尚福林,和保監會主委項俊波,並列三會巨頭,在大陸金融界的地位,僅次於人行行長周小川。

28日抵台之後,郭樹清短短3天行程馬不停蹄,在只談金融、不談政治的原則下,兩岸第一次的金證會,開放人民幣試點,鬆綁台資券商登陸,讓兩岸證券金融業,都跨進一大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395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