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從悲情到歡樂 反映台灣政治氣氛


發佈時間:2003/11/06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顯辰:「所以我們現在回到主題,就是說謝教授你剛說到羅文嘉、說到開始演講,另外真的讓你陷進去就是一個叫做寶島希望的助選團,當時是全台灣是走透透。」

謝:「當時阿扁做市長是很紅啦,所以當時因為這個關係,所以跟現任的總統跟他這個團隊有比較密切的關係,在當時助選,一開始真的是替阿扁助選嘛,其實在那當時省長陳定南的時候,還有選總統彭明敏的時候,當時我們已經台灣教授協會已經成立了,當時台灣教授協會本身也有四處替人家奔走,去替這個民進黨助選。在當時其實有一個很單純的想法,就是說台灣人如果不團結起來,一個國民黨,因為它的媒體還是政黨軍系統,學校的系統都是他們的嘛,所以你...野台子基本上是說台教會啦,民進黨我們這樣一群人,野台子是我們的...我們的這個發聲的地方,如果在媒體上面我們就比較少嘛,所以當時基本上不只是跟阿扁,慢慢的就跟民進黨整個都整個都合作起來這樣。」

邱:「就是說我們剛才說其實你最...大家說一炮而紅就是四句聯。其實我知道謝教授,我們謝教授我們現場他也是馬上寫出來,寫一段四句聯,配合我們這兩天的氣氛,我們這兩天大概全台灣大家最關心的可以說是瘋野球,大家...昨天這個韓國隊我們也很艱苦打敗韓國隊,今天要打日本,所以這是很關係到我們台灣可以打進去奧運會,12年來最重要的一個機會,所以現在全台灣都有一個野球的氣氛,所以我們謝教授是很厲害,他馬上現場寫,寫一個四句聯,所以他今天要跟我們跟我們分享一下,我們來聽聽看。」

謝:「因為你剛剛才跟我說,我想一想,我寫這樣、我寫6句啦,就是台灣棒球真搖擺,打贏韓國眾人知,修理阿本啊把他殺,進軍奧運笑咳咳,咱查埔看了爽歪歪,查某看了也會很歡喜還會來撒嬌。」

邱:「這是我們謝教授真的真是厲害,這就是說演講場久了他有這個功夫,我是剛才...題目是這樣跟他講,今天你如果主持一個演講場大家是很關心野球,不過也是一個政治人物,要如何把這個政治、把目前大家社會關心的議題結合起來?他現場就寫這段,是很精采。所以我們這個...我們剛才說到這個四句聯,尤其四句聯就是謝教授一個特色,大家看到台灣政見會初期剛開始是很悲情,好像有人哭調仔,會去懷念她的丈夫可能是坐牢,不然就是...不然就是已經過世了,不過這個氣氛看起來跟現在有這個四句聯這麼紅,其實也反映了台灣背後這個政治的氣氛。」

邱:「我們回來這個政見會這個話題,謝志偉是因為這四句聯很有趣,現場的氣氛很輕鬆,大家台上台下就打成一片,所以這是他的特色。所以他今天來現場,他還有...我們剛才有聽到結合這個野球的,現在另外一首是謝教授他自己很熟悉的部分。」

謝:「我平常是這樣的,因為我們這種演講都是跟國民黨的、就是跟泛藍,所以我們當然消遣的對象當然都是泛藍,我都以過去50年這個這個很有錢的政府來當為這個主題,就像是他們說要改革,我們現在要改革,大家一直等,等了50年也等不到。這個要怎麼說?就是說我孫子已經做父親,我西裝等到剩內衣,他還在那裡牽拖、說謊五四三,要等黑金來改革像是找鬼抓藥單,日頭赤焰焰還叫我們穿雨衣,害我們差點沒死也中暑。所以說不用等,要等黑金來改革是不如就直接把他選下來,我們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出來。」

邱:「不過謝教授這些四句聯都是你自己創作出來的嗎?」

謝:「我自己寫的,都自己想的,我有時候坐捷運...,還是坐在電腦前很空閒...很空閒是假的,我很少會有空閒,想一想要把一些觀念跟一些想法用比較,因為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用比較輕鬆而且這個押韻台灣的四句聯,其實是我們的寶貝,那我就是以...當然也比較現代化,不只4句,用國語、用台語,只可惜我不會客家話。我有時候也會把英文、德文都加下去,對啊,我有時候...。」

邱:「外語專家就對了。」

謝:「那也不一定,我有時候會說各位鄉親父老(德文),這是德文,各位鄉親父老,我們男生穿皮鞋,女生穿高跟鞋,台灣的未來到底在哪裡?就像這個,我是覺得政治有時候不用那麼硬。你剛才說這個台灣的政治以前這個悲情,我們也說其實悲情不只是民進黨這邊,國民黨那一邊也是悲情,但是我們是很悲情,我們背負著感情,他們的悲情是吃得肥肥又站前面,這是我們的一個對比,這個當然有很多是這個在選舉場裡利用的。」

邱:「這樣喔,不過你本身也對這個文字語言的運用會這麼好像說會這麼靈活、這麼熟練,是不是和你本身所學的所學的東西有關係?」

謝:「是,這個絕對有關係,這兩個關係第一個就是說因為我是,我的這個就是從小的認知還是我的心裡面,我是一個半個外省人、半個本省人,我爸爸是廣東人,我媽媽是台灣人,我去讀書以後,我大學讀書的時候是讀這個德國文學還有德國語言,所以我剛讀初中的時候我對語言很有興趣,所以在我的生活裡我去德國讀書,也碰到很多各國的朋友,那我對這個語言跟文學的這個感覺自然...比較敏銳。」

邱:「比較敏銳。」

 

謝:「還是說比較有興趣,不敢說敏銳,我比較有興趣。」

邱:「你客氣了。所以你就對這個就從這個走出自己的風格出來?」

謝:「其實這個也是,其實這個也是一種...把文學跟政治理念真正的關聯把它呈現出來。你如果讀這個德國文學時,你會發覺文學和政治和社會中間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兩個關鍵都是人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84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