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歲以下童配鏡 擬立法「眼科醫」驗光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7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孩子「視茫茫」,有些家長會直接帶去眼鏡行驗光、配眼鏡,但未來可能立法,儘管驗光師領有證照,12歲以下學童首次驗光,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就是為了避免孩子可能只是假性近視,或是其他先天眼球狀況,專科醫師才能正確處理。

小朋友到眼科檢查視力,就怕近視「眼茫茫」,有的家長還會直接帶去眼鏡行,驗光、配眼鏡,未來可能立法,驗光師儘管取得證照,也不能替12歲以下學童驗光。國泰醫院眼科主任林思源:「實際面是不是單純有屈光的問題,是不是還有其他結構上異常的一些問題,我們都希望是經由比較專科的眼科醫師(驗光)。」

根據統計,學齡前兒童到眼科求診,假性近視比例大概就有7成,不是真近視,直接配眼鏡反而更傷眼,再加上有的孩子眼球先天發育異常,眼軸過長,沒有證照的驗光師也可能無法確認孩子真的近視,醫師建議最好直接到眼科檢查,除了學童,成人的眼睛狀況當然不能小看。

虹膜周遭如果出現白色圓環,就得小心,虹膜學會指出,血管阻塞會透過中樞神經連接到虹膜做表現,虹膜外環出現乳白色的「膽固醇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常人多出9到18倍,甚至這圈膽固醇環從乳白變成灰白,甚至藍白色,心血管硬化程度可能更嚴重,肉眼無法正確辨認,直接求診,才能「對症下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近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404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