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東十字路】搶救世界奇景!土耳其保育 時間賽跑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崔重群 土耳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5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暖化讓生態保育拉警報,土耳其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如今也傳出警訊,今天「近東十字路」專題,帶您到以洞穴旅館聞名的「奇石林」,這裡是全世界搭乘熱氣球最便宜的地點,各國觀光客蜂擁踩踏千古奇石林,讓土耳其政府不得不「勒令部份洞穴旅館停業」,而過去雪白的棉堡,如今也變黃黑乾涸,觀光和保育之間的角力,土耳其正跟時間賽跑。

彷彿一口氣要奔向天際,桃紅色、土耳其藍色塊,在日出之際,一顆顆繽紛熱氣球,交織出夢幻般的Cappadocia,穿越過300萬年前的火山熔岩,層層淬鍊風化的奇石林,但這熱門的世界奇景,卻因過多旅遊人潮,暗藏流失危機。

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為世界文化遺產的Cappadocia奇石林,千古洞穴原本有人居住,現在改建為洞穴飯店。洞穴旅館業者:「這個建築有150年的歷史,這個房間,本來是拿來做烘酒的房間。」

洞穴旅館越蓋越多,裡頭一應俱全,遊客如織,誰都想置身童話故事般的小精靈房子,但拓建、濫墾、開發帶來更大危機。土耳其文化觀光部Yener ALTUNTAS:「盡可能管制進去遊客量,部份風化嚴重區域,僅開放遊客從『遠方』拍照,強制部份地區洞穴旅館業遷出。」

破壞生態的洞穴旅館勒令停業,這是一場跟時間賽跑的保育戰爭。TVBS記者林上筠:「觀光跟保育之間如何拔河,土耳其政府在棉堡生態警訊中,學到了教訓。」

碧藍、透亮,漾著如鏡般的光影,綿堡曾經就像雪一般白,珍貴碳酸鈣白石灰棚,是古希臘的溫泉療養所,但太多遊客破壞濫墾、開發旅館,甚至車行經脆弱地層,讓雪白梯田逐漸變黃、變黑,溫泉水漸漸乾涸。

現在嚴格規定只能打赤腳進入,分批管制遊客,但再多事後挽救,卻也回不去當年絕美景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51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