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公投不設限大陸不坐視 為扁助選?


發佈時間:2003/11/27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顯辰︰「聽您的心聲,等您來放送,目前這個時間立法院正在為這個公投法來藍綠大對決,其實這個不只是政治上的對決而已,其實以後關係到台灣的前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案,所以我們今天這個台灣放送這個節目,很高興邀請到藍軍跟綠軍兩位委員,我們剛才聽到廖風德國民黨方面對民進黨綠軍有很多批評,說你們這個立場變來變去,兩手策略表面上贊成,私底下偷偷去…,王院長說擋一下,到底民進黨立場是…,是民進黨變來變去,還是藍軍變來變去。」 李文忠︰「我想民進黨主張公投是我們的黨綱裡面明定,換句話講民進黨創黨的時候十五年前就訂了啦,我想沒有什麼好討論,民進黨當然是希望公民投票法通過,這是第一項,第二項民黨有沒有限制,有啊,譬如說民進黨的版本,政府的版本裡面說人事、預算、薪水那麼這些事情都排除,都排除這個…租稅,排除在公投之外,所以民進黨有限制,現在問題是說限制合不合理,重點是這個啦,國民黨、親民黨他們的版本到目前為止是這樣,他們的版本有限制,譬如說他們限制說公投不能跟選舉放在同一天,這就不叫做公投法,這叫做不要公投法,怎麼說?我用美國加州做例子,美國加州做它州本身跟它州下面的這個郡,它到目前為止辦超過一萬項,不是一萬次,一萬項以上的公投,每一次都是跟選舉同一天,所以你規定說不跟選舉同一天,你等於是不讓人家公投,它是說不跟總統…,它也不跟總統跟縣長同天,這沒有道理嘛?為什麼呢,因為你要瞭解公投如果不跟選舉同一天,就慘了你知道嗎?因為公投要一半出席,不跟選舉同一天,大概很困難,很難動員那麼多人,所以我意思是說如果用美國的例子就是說,你如果這樣限制,你就等於不讓人家公投嘛。」 邱顯辰︰「廖委員為什麼國民黨這麼堅持不能跟總統大選一起,各國都是可以,因為這要投票率高不是嗎?」 廖風德︰「所以這個部分我們會照這個行政…,因為當然我們當初有考慮嘛,因為這是…等總統的選舉…,剛才我們李委員說說民進黨很久以前就講公投,沒有錯但是呢?民進黨的公民投票法的版本是到十月,今年的十月才提出來,行政院是到十一月,所以表示說他們以前都嘴巴講講,沒有實際的版本,沒有實際的具體的主張嘛,它到十一月才提出來嘛,提出來,所以它現在提出來,很明顯就是要跟這次的總統合併來造勢嘛,所以當時我們的考慮就是說,不要跟總統大選,你如果真的要公投,有什麼關係,我們現在內部可以修正是說你如果要跟總統大選同一天,如果你們堅持就可以一起,這樣恐怕會影響總統選舉的一個結果啦,但是如果民進黨認為說對你們有比較有利的,我們配合你們沒關係,對不對..。」 邱顯辰︰「所以這個原則..。」 廖風德︰「現在這個原則我想這個待會是中午表決就知道了,這我們可能會照行政院的版本。」

邱顯辰︰「這樣子,我們再來,我們現在討論一個好像是外在的形式,好像說…我們其實台灣做很多很多重大的決定美國跟中共大陸這邊是兩個很重要的外在因素,我們聽到昨天這個中共這個政府發言人,國台辦發言人有說台灣如果通過這個沒有任何限制,特別是我知道他所謂限制是說這個國旗、國號這個問題,台灣現在通過這種公投法,它不會坐視,不會坐視是說一定會行動,它不會坐在旁邊看,一定會有行動,廖委員你覺得說這個大陸的因素,到底會如何來刺激,如何來影響到這次公投法,甚至是總統選舉。」

廖風德︰「剛才我講過國親的主張很簡單,公民投票法是針對我們國家重大的政策,還是地方自治的事項,所以呢?我們主張的這個公投,完全是就我們民主政治,再進一步發展的一個一個過程啦,所以我想這個部分中共這個部分,我想他們也是瞭解我們這個情形,現在它…我想它比較注意的就是說統獨的這個部分的,有關改國旗、國號啦等等這些問題,這些現在要看民進黨他們的立場是如何,它做一個執政黨,他們的責任他們要來擔,不是叫在野黨來擔責任..。」

邱顯辰︰「不過剛才有提到一個問題,這個中共大陸那邊的反應,因為看我們以前的一些經驗,覺得說它如果反應很激烈,基本上是什麼人去刺激到它的那方會比較得到利益啦,你現在是不是覺得有在擔心也好,還是說有想到說大陸那邊的反塵,是不是有可能替陳水扁總統變成等於是助選一種效果。」

廖風德︰「所以我是希望說大陸那邊對這個事件還是…。公投法的問題還是就這個民主政治的這個部分來看,不要說因為這個事情又刺激我們,這樣又是替阿扁總統在助選,對不對。」

邱顯辰︰「對,李委員你如何來看待中共這個因素。」

李文忠︰「是,我想過去中國共產黨跟中國國民黨都一樣,台灣任何改革都說是台獨,都說要戰爭,國會全面改選也好,總統直選也好,跟公投法都一樣啦,凍省也是一樣,那麼第二,但是他們都有做一些調整,這很好,在我來看是這樣啦,如果統獨公投,這有可能會戰爭,但是阿扁總統一再說,四不一沒有,我們政府的版本,民進黨黨團的版本並沒有處理統獨,所以不要亂講,不要亂說,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中國對這個是不是不高興,當然不高興,但是我們就是在它每一次都不高興,每一次都唬我們的狀況之下,我們完成我們的改革,這是第二,純粹以軍事上來看,中國要有能力打我們,我都在國防委員會我坦白講,沒辦法啦,怎麼講,第一,我們有空優,中國有現代化的飛機170架,我們340架,第二,我們有海優除了潛水艇,潛水艇我們比較輸他們,我們有海優,第三,它有沒有登陸的東西,它沒有它這次有辦法這樣直接就是說飛機來,跳…空降,跳傘下來一個加強師5千個,有辦法用船用他們的軍艦載過來多少,一個加強師1萬5千個,這樣有沒有辦法打台灣,沒有,我這樣講不是說我們不必怕不必怕,我不是這個意思,但是我是說因為這是如果要戰爭是要有軍事實際的評估,至於實際的評估到目前為止,中國這部分的能力坦白說是它很弱的,但是我們絕對不要去挑釁他,挑釁就是說台灣共和國做界限,四不一沒有這個界限,我們要維持,但是如果說中國什麼都叫做台獨,什麼都要戰爭,對不起..。」

邱顯辰︰「我們都不必做了。」

李文忠︰「那就都不必做了,這個…我們認為該做的改革就要改革,過去國民黨也是這樣唬,不如讓這些國民黨有調整,我覺得這是好的就是有面對到說台灣就是2300萬人,我們要用2300萬個想法,做我們的想法,我覺得我們如果這樣,像剛才廖委員這樣,我們共同面對中國的這些隨便威脅,用這樣的態度,我想我們不管選舉的結果如何,這是未來台灣人民比較樂見就是說,這樣…這樣的狀況之下,不管是有沒有通過都是站在2300萬人的利益,要考慮中共的態度,不是不要考慮,我們不是義和團,但是不能說它嚇我們,它唬我們..。」

 

邱顯辰︰「就不要在恐懼覺得說你限制我們說,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我們這個節目進行到這裡,一樣歡迎觀眾朋友,透過電話表達意見,總是我們剛才兩位委員雖然不一樣意見,不過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說台灣要做走什麼民主的道路,台灣民主改革總是希望說不要外力的影響,好像在外人嚇唬我們的情況下來做決定,這是我們目前一些…不管是藍軍綠軍大家的一些基本的共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639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