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務院對夏馨下達封口令 內幕


發佈時間:2003/12/03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陳雅玲:「好,我們看到夏馨被美國國務院下達了封口令,那麼今天還傳出說原 本在這個月中就要來進行的台美兵旗推演,現在也臨時喊卡,以及也傳出說美國國務院急著召回AIT在台北辦事處的這個處長包道格,那麼到底現在台美之間 的關係是出現了什麼樣的變化呢?今天新聞最前線特別邀請到了三位來賓,我們首先歡迎的是美國布魯京斯學院研究學者史哲維,哲維晚安。」 史哲維:「雅玲晚安。」 陳雅玲:「另外是民進黨的立委蕭美琴,蕭委員妳好。」 蕭美琴:「雅玲,各位觀眾朋友大家晚安。」 陳雅玲:「還有我們TVBS的大陸新聞中心主任林大法,大法晚安。」 林大法:「雅玲,各位觀眾大家好。」 陳雅玲:「好,我們首先就要先請教哲維,那麼在剛剛的新聞當中我們也看到說,現在似乎整個局勢有一連串都是來自於美國華府那邊的消息,那麼包括了就是說要召回包道格,還有就是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主管亞太事務的主任莫健也傳說有到台灣來,那麼現在去了這個北京,那麼另外呢就是夏馨被下達封口令,我們先從這邊開始好了,那為什麼會這樣子?」 史哲維:「好,基本上這個一直我們先就比較簡單、最直接的就是夏馨,那基本上就是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就是他在這個不少的這個公開場合上的這個發言,一方面是從美國國務院的角度來講的話,就是沒有把美國的立場抓得非常的清楚,就是美國所謂美國自己自身的一個中國政策,而讓外界有一個解讀的空間,或者是誤解的空間,認為說美國政府在這個台灣內部的政治議題上可能有所偏好,這是一點。 然後第二呢就是說,他這個還在上個禮拜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的時候,他也表達了就是說這個布希總統並沒有向這個大陸的領導人說美國反對台獨這件事情,那當然我們曉得就是說,布希總統的確是在跟大陸的國家領導人談的時候,的確有用到反對這兩個字,這已經是事實,就是不用再辯解了。 只不過呢,就是美國人是用很有技巧的方法,就是一方面給大陸領導人甜頭吃,讓他們聽了以後很高興,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們在正式的場合上面依然是抓緊他們公開的調子,也就是不支持,所以呢美國人這個兩手策略,最近就是在於這個台灣的這個公投,還有這個新憲法之後呢,再加上這個公投立法的本質這件事情,這個上個禮拜四的這個公投立法,讓這個美國和大陸方面非常的憂心。 再加上這個禮拜六的時候,陳總統所提到的這個防禦性公投,所以讓美國方面對於這個發展,他們擔心就是說會變成一個OK ENDING,或者是OUT  OFCONTROL的情況,所以呢雖然我們不敢確定說莫健是不是真的有到台北來,我們也不敢確定說包道格是不是真的被抓回去,但是從一個整個這個方向來看的話,我們可以了解到就是說,美國對這個公投和這個新憲法呢,當初是從 一個不反對的立場,然後認為說這是一個台灣民主深化的過程,到現在開始擔心說,這個公投和這個新憲法,尤其是現在這個公投的議題,會不會變成是OUT  OF CONTROL,那是讓他們非常擔心的。」

陳雅玲:「對,所以這一個禮拜尤其是上個禮拜的情勢發展,立法院的公投立法 和陳總統的這個星期六的有關於這個這個防禦性公投的談話,當然就是說讓美國人在這個情況之下,他們更感覺到說,這整個方向會不會有可能超出他們所能夠控制的範圍,所以他們現在也感覺出可能會超出這個範圍。我們想請教這個蕭委員,就您所知道的,那麼這一位就是莫健先生,那麼美國這個國安會主管這個亞太事務的主任到底有沒有來台灣見了陳水扁總統?」

蕭美琴:「我想這個部分總統府已經做了一個否認,那我想對於這樣的一個傳言,既然總統府已經做了否認,應該是沒有的事情,但是我想我們最近在看待他來訪的這個事情,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說,平常來講,其實對於他這個層次的官員到台灣訪問是非常少見的,而且因為過去其實他的前任之前是沒有這樣子的一個這個層級之間的一個來訪跟互動,那麼他的來訪應該是會強化雙方之間的一個直接 的溝通跟互動,但是這個部分是就我的了解,總統府的立場是沒有喔!

那我想不管怎麼樣,就是說我們現在面對一連串的不管是台灣拋出的議題也好,或者是中國的立場的表述,甚至是中國最近幾天是加強他對於台灣威脅的一個語調,我想對於美國方面來講,因為牽涉到台海之間的一個基本的態勢的穩定,所以美國當然是會更加的關注,那麼也必然會希望有更多能夠了解、互相了解對方立場的一些這一些管道,所以我們應該從這樣子的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事情。」

陳雅玲:「那哲維你的了解呢?因為現在像是今天的兩大早報都以這個頭版的篇幅也來報導說,那麼這個莫健先生他帶了一封信,那麼這個信呢,就是布希總統的信,那麼交給陳水扁總統,那麼剛剛當然就這個總統府的立場是否認的,不過就你的了解,似乎不是這個樣子是不是?這個信的內容你又了解嗎?」

史哲維:「第一就是說,我們並沒有直接的證據,就是說譬如說某某官員就這一個議題告訴我說,莫健莫先生他在週末的時候,或者是在禮拜一的時候有來台灣,但是我可以知道的就是說,關於這個公投立法,還有這個現在這個所謂的防禦性公投,他可能是一個OPEN ENDING,就是說他可能是會走到一個美國人所認為會危害到他們利益的方向,也是說台灣獨立的方向,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他們是非常非常的關心,也非常的憂慮。所以就是從我們可以合理的想像就是說,這個美國的這個高級官員,比如說這個駐台灣的代表包道格也好,或者是說假設是莫健莫先生也好,或者是這個美國國務院的官員在華盛頓直接跟我們的駐美代表程建仁的溝通也好,光是可以看這個訊息,它裡面的這個關切的程度和這個關切的頻率,大概外面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就是說,那個美國人的確是走一個關心的方向。」

陳雅玲:「不過今天又傳出來說台美的兵旗推演原本在這個月中要進行嘛,怎麼會突然喊卡呢?你的了解。」

史哲維:「好,第一就是說這個消息我們還沒有被正式通知,所以我在這邊我不能跟各位觀眾報告說這件事情的確發生了,但是我可以就是從以在華盛頓觀察的經驗來說,像一個比較嚴重的狀況產生的時候,美國的政府對於台灣的政府他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就是說他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來箝制台灣的當局。」

陳雅玲:「就是其一就對了。」

史哲維:「對,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譬如說像外傳的這個包道格要被召回,要被召回到這個美國華盛頓,不管這個新聞是真是假,但是他已經在這個這個的公眾輿論造成了一個印象,那這個印象就是說,美國人是很關切的,那這個是不是事實,我們不能說。」

陳雅玲:「所以說現在的整個方向的發展,包括就是美國不斷地釋出這一些的訊息出來,那麼我想請教蕭委員,妳怎麼看現在這些態勢上,是不是民進黨政府要做一個什麼樣的因應呢?」

蕭美琴:「我想第一個我們要很明確的了解,美國的一個訊息到底是不是有重大的轉變,那麼我們明確看到美國所反對的就是任何一方片面的去改變現狀,單方面的改變現狀,那這樣的一個立場就我們的認知是多年來都沒有變過的,那現在還在持續的,當然可能頻率、表達的頻率是高一些,那這個可能是因應說,我們針對防禦性公投,美國對於我們所謂的防禦性公投的內涵並不是很了解,當然這個內涵的部分,陳總統他有他的一個想法跟腹案,但是也了解到,因為這個牽涉到我們跟美國之間的關係,還有兩岸關係,也希望說黨裡面大家集思廣義,用什麼樣一個最好的方式,來表達我們保護現狀的一個決心。

 

今天要改變的現狀,很明顯我沒有聽到台灣有什麼政黨,或者是政治勢力在蘊釀說我們要去改變現狀,我想這個部分,在我們台灣前途決議文裡面也已經處理過了,但是現在要改變現狀的是那幾百顆的飛彈,要改變現狀的是中共的勢力,那我想這個是一個怎麼去向這一些飛彈、向這樣的一個威脅去表達一個反對的意見,怎麼去鞏固我們國家、凝聚國家民眾的一個意識,我想主要是這樣的一個方向,那用什麼樣的語言來做一個表達,在還沒有定案之前,我想美國他當然是希望說能夠做一個了解,同時提醒我們,希望總統過去所做的承諾,這一些底限是不會被越過的。

但是我想這樣的一個關切,事實上在邱秘書長的多次的談話裡面,就是說防禦性公投不涉及四不一沒有,也不涉及統獨這個問題,我想這個立場是已經很清楚的,那麼至於在底限之外的這個部分我們怎麼樣去表達,應該是還有可以跟美方繼續做一個溝通跟了解的空間。」

陳雅玲:「所以是繼續溝通嘛!那以目前的一個態勢來看,儘管說這個華府不斷釋出這些的訊息,但是呢這個防禦公投還是會做。」
 

蕭美琴:「這個總統已經做了這樣的一個宣誓,那麼總統有他的想法,這個防禦性公投如何進行,但是我們也是有一點時間,還不急,多聽聽各方的意見,看具體要怎麼去做,這個知識、這個問題要怎麼去問,用什麼樣的最具有建設性的、對於台灣民眾一個對於現狀的一個認同的一個共識的凝聚最有幫助,我想應該是我們思考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1825

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