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威權打手? 批宋動作牽動總統選戰


發佈時間:2003/12/06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顯辰︰「台灣島台灣人,從早拚到晚,台灣心台灣情,等您來放送。各位鄉親父老、各位觀眾朋友,很歡迎你們收看我們台灣放送特別節目的時間,每個禮拜六、禮拜六或禮拜日,我們有一個特別節目的時間,要來討論最近重大的政治的議題。我們知道最近每年到這個時候,年底差不多12月初的時候,大家就開始有一個氣氛,就是要檢討過去台灣的歷史。怎麼說?因為12月初十就是這個世界人權日,這一天其實也是我們台灣歷史很重要的一個日子。就是因為大約24年前的12月初十,在高雄有一個美麗島事件,美麗島事件大家公認它是我們台灣最近民主政治發展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事件,所以每年到這個時候大家就會開始去看、去想、去反省。那時候的歷史跟我們現在台灣到底有什麼關係?所以其實這個事件,現在再來也是跟我們現在總統的選情、總統選前的發展也有很重大的影響。所以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3位來賓跟我們來探討這個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先來介紹,第一位是國策顧問,他也是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他是邱茂男、邱顧問。」

邱茂男:「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邱:「來,再來是一個很堅持台灣本體性、主體性的一個作家,他也是詩人李敏勇,李先生。」

李敏勇:「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邱:「好,再來是一位很資深的媒體工作者,也是一位作家,他是蔡詩萍、蔡先生。」

蔡詩萍:「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邱:「好,所以蔡先生可能大家比較少聽到他說台語,今天我們大家盡量用大家最習慣的語言來討論我們台灣自己的問題。我剛才提到這個美麗島事件,其實這個每年到這個時候好像說美麗島事件都會被人提起,其中是一個好像說比較關鍵的人物就是當時宋楚瑜,他是新聞局局長,很多人說他那時候對外的一些發言、是這個威權政府的打手,因為他有些言論以現在來看,對民主主義大的原則來說實在有落差,現在去看他當時的一些言論、說法,很多人就覺得說你要好好面對你這個問題,所以要好好反省就對了。李先生,你怎麼來看待宋楚瑜那時候的角色?到底我們現在要用什麼心態去檢驗他?」

李:「我覺得歷史它有它的意義,就是說凡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所以歷史的意義對每一個有文化性的國家都會不斷去從那裡面做檢討。宋楚瑜在那個1970年時代,他主要擔任過國民黨的文工會主任還有新聞局的局長,這2個在那個黨國的那個還在威權統治的時代,事實上是那個可以說黨國文化政策的管理者和那個控制者,在美麗島事件的時候,我們現在再回來看那時候的歷史,他對那個、那個時候的媒體在解釋美麗島事件,或是說一些記者在採訪美麗島事件的報導,如果有違背...還是說對國民黨的那個部分比較有那個讓他們覺得說比較無法忍受,或者說對國民黨的責任比較有追究的那個部分,他在那個時候都用很強的那個手段,那個時候行政權很強,來自己處理、自己處理。比如說大家最能爭取的就是說那時候美聯社的記者周清月,這是和後來的一個陳文成的案件,前面美麗島事件的時候我想也有很多,包括那個時候對美國的公關公司,透過各種的新聞解釋裡面你去美國做一些宣傳,所

以這個東西就是說他那個時候當然是美麗島事件的第一波的壓力是那個警備總部,變成說那時候還有那種的警備總部,那種軍事跟警察的那種壓制,但是在那個文化影響、文化影響裡面,在宋楚瑜、宋楚瑜裡面,他在1970年代事實上是扮演很強勢的那個,國民黨的那個把關的那個角色,那裡面就是壓迫,還有對這個壓制,那個就是國民黨那個時候的統治政策裡面一些文化綱領的執行者,所以在那個時候來說,我覺得他當然是承擔很大的那個責任,對,跟國民黨的整個來講,他有承擔那個責任,我們現在要看那個責任,在現在過了那個時代20幾年,他對那個責任,事實上是對台灣來說不覺得歷史有真正清楚的結算、處理。」

邱:「沒交代?」

李:「我覺得沒有很完整的那個結算處理。」

邱:「這樣子喔,我的感覺不過有一個基本上的問題很多人會說那時候有那時候的時空背景,這是第一點,那時候的時空背景跟現在不一樣,第二點就是說我是替政府工作,我是代表政府來做事,所以可能跟我想的不一定一致,所以有人說這是上司的命令,所以我只不過是在執行他的命令,如果他這麼說,你...如果他有這種的好像說辯護的話,你會怎麼想?」

李:「我覺得如果是這樣,納粹德國時期的大屠殺那些罪犯都可以說這是在執行那個希特勒國家的政策嘛,日本的戰爭那些所有在審判的人也可以說我是進行那個國家的政策嘛,所以我覺得說,那個我們在說那個法律還是說那個良心的責任,你究竟不能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那個體制,對,我覺得這是一個。」

邱:「好,我們現在提起了這個宋楚瑜的角色,其實這也跟總統選戰有關係,因為最近其實李先生有說到,其實除了這個美麗島以外,後來還發生了一個這個陳文成的案件,是從前一個在海外台灣的知識份子來台灣、回來台灣支持民主運動,結果被警總約談之後結果才失蹤,後來才死亡的,所以這個案件當時國外很多人來報導,報導問題當中,當時這個新聞局、就是宋楚瑜當局長的時候,他認為說一個美聯社記者的報導他覺得很不公平,所以就停止他的採訪權,甚至那個人也要驅逐出境,這是另外一個案件,最近也被討論到。所以我們現在的電話連線到了這個親民黨的發言人,謝公秉、謝先生,由他來說明一下,就是說宋楚瑜、宋主席每年到這個時間,其實每個人會去檢討他過去的角色,有人說他打壓本土化,有人說他是威權的打手什麼的,但是謝先生,你怎麼樣來看待說宋先生到底現在要如何來面對這些歷史?」

謝公秉:「我覺得只要選舉一到,這個對宋先生的指責我想民進黨都是不遺餘力,我現在從廣泛一點來說,民進黨這段時間來說,他包括製成小冊子,什麼彙整宋楚瑜,說他什麼打壓本土文化、禁止使用閩南語。我先廣泛的來說,當初差不多70年代時,所有的那個歌仔戲、歌仔戲,包括那個楊麗花也好,還是說另外那一個青蓉,他們這些都是在宋楚瑜時代捧紅他們的,不敢說是捧紅,也有那個機會來演出,所以他並沒有打壓本土文化。第二點你說台語的問題,有些人說他什麼禁講台語,禁講台語是40年代的政策,那時候宋楚瑜還不到10歲。所以我是說有些東西欲加之罪何患無詞?譬如我們剛剛說到陳文成這個案子就好了,當然這是一個很不幸的事情,包括我相信美麗島事件也是很不幸的事情,但是你要把所有東西都壓在一個人的身上,比如說那個我們施明德主席的前妻艾琳達女士,她說,當初是她說的,她說美麗島事件是她對外界說的,她說我的報紙,因為我不在現場我無法拿報紙給大家看,艾琳達說施明德在監獄裡被槍殺了,有被槍殺嗎?沒有啊。那個時候宋先生當一個新聞局長,對外來說明根本沒這件事情,但是她說、她說這個艾琳達說施明德在監獄裡面被槍殺,幸好施明德今天活得好好的,否則這個不就又罪加一條了。陳文成的案件也是一樣,陳文成的案件,前幾天那個周清月女士有這個記者民進黨有一個活動有邀請她來,民主基金會,那個周清月女士的問題,周清月現在說是取消她的採訪證,不是,我翻過原來的新聞的報導,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先生是叫做停止採訪權,後來隔了幾天以後又恢復採訪權,不但沒有取消也沒有驅逐出境,只是停止。因為當初有一個用意語,我們這邊的宣佈是說審視、審視他的遺體,但是周清月女士把它寫成另外一個字眼「驗屍」,所以意思就是說他做為一個官方發言人,當然他做為一個新聞局長,就像現在的林佳龍和黃輝珍合併起來的角色,他當然對國家的這個決策還是政策他有必要說明。那沒有錯,當時的歷史的背景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因素,但是大家把所有的,現在選舉一到把所有的因素都加給宋先生,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436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