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為選戰道歉? 國民黨面對社會期待?


發佈時間:2003/12/0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好,不過我們現在現場我要請教蔡老師,你在媒體這麼久了,其實對這個謝先生他對過去的一個說明,不過你覺得以目前的政治氣氛來說,宋先生是不是還有必要再做一些說明?還是說他的立場要說清楚?還是說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不是還需要做得更多?」

蔡:「我覺得其實面對歷史,我們如果用2句話來說的話,我覺得一個是台語來說的話,你要不要把它當成是包袱、包袱?或者說你要不要有一個泰斗態度?我的意思就是說你一定要承認,對於連戰、宋先生還有馬英九先生來講的話,你做為藍軍的一份子,特別是在那一個年代、威權年代的時候,你都已經是政府的官員了,不管你大大小小,所以你本來就是一個舊體制的一員,所以這個包袱是你一定是要扛的,這個我說這是第一個。」

邱:「那扛了之後應該怎麼做呢?」

蔡:「對,我就是所以我才說,那現在問題就是說你在面對這個包袱的時候,如果你不扛,你其實就是不斷的挨打。就策略上來講,而且就正當性來講你也會居於劣勢,因為那個歷史、現在歷史的解釋,基本上對那個那一段歷史是反省的、是檢討的,所以我說包袱嘛,這個包袱要不要把它當成是包袱。第二個就是態度,我覺得其實對於這些藍軍的陣營的這些人來講,如果你真的希望能夠確立一個自己未來,比如說能夠有更多大位的機會,或者你希望能夠跟這個反對黨或是跟民間有更多和解的機會的話,你其實就應該還要有一個就是態度,那我所謂的態度就是說你其實如果把它當成是包袱一樣面對它,第二個部分就是怎麼樣甩掉包袱?甩掉包袱最好的方法不是不承認,不是去找各種理由來解釋,因為那個舊的體制、舊的包袱就是在那裡,所以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其實還是你用什麼態度來面對他。我覺得連戰先生在上一次做了一次道歉,可是我覺得那是不夠的,因為所有的其實現在看起來,包括媒體在內都認為說你還可以有更大的動作,你還可以做很多事情,你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就是說不斷地用這種方式的話,其實最大的好處是說讓歷史成為過去,可是歷史成為過去不是說說就結束的,而是要雙方都表現出把包袱能夠放下來,因為對於當時遭受到舊體制迫害的很多台灣的民眾來講的話,這個包袱不是那麼簡單就放下來的,所以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其實還是放掉包袱,最重要的部分是藍軍的這些政治人物要展現更大的誠意來放掉這個包袱。」

邱:「是,好像謝先生還在線上,公秉。」

謝:「我跟各位觀眾報告一下,我很同意剛剛那個蔡詩萍蔡總編輯說的,因為不管過去宋先生也好還是連先生也好,他們都是國民黨裡面很重要的這個官員,那麼他們2個現在要選舉,他們本來就要對於國民黨過去的東西要承擔,免不了要承擔,甚至有人說可能必須要概括承受,選舉要面對的。相對的,我就講阿扁也一樣,民進黨的政府執政得好不好?民眾的反感或是在野黨的這個指責,其實你做為一個執政黨,你也應該概括承受,我覺得這個邏輯跟道理是一樣的標準。那我們反觀今天的政府,你如果遇到問題你就推給在野黨、推給國際環境不好,我覺得這個都不對,所以民主是...。」

邱:「公秉,我們回到現在的主題是說,那你覺得宋先生有沒有必要對這個問題再做更多的表示?」

謝:「我剛才的說明就是這樣,我的意思是說過去有很多包括一些疑慮、包括民眾的一些疑慮,還是說民進黨的指責我也說明了,包括台語政策,我說那個根本就...不是事實,時間跟牛頭不對馬嘴,我就說過去有這個環境、有這個複雜的因素,不然也不行。我們如果民主要進步,我們本來就要把這個不幸的揮別,那麼應該承受的我們也應該承受,這個沒問題。」

邱顯辰:「我們知道最近這個美麗島事件這個週年的紀念又來了,每年到了這個時間,其實過去的政治事件會讓大家重新來反省、重新來思考,也會影響到目前政治的形勢,特別是現在我們總統選舉、總統的大選現在打得這麼熱烈、這麼激烈,所以很多過去的事件也有可能變成現在總統選舉的話題,特別是我們剛才說到了宋楚瑜的角色,現在又有人提出來檢討。其實不光是宋楚瑜,整個過去國民黨的政權,到底他對過去和很多歷史案件它做的是不是符合民主自由基本的原則?基本人權的尊重?那是大家要去檢討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先請教這個國策顧問邱顧問,你從前也在美麗島受刑,你自己有親身的體驗就對了,你覺得這個過去政權錯誤也好,還是說過去我們說一個總是一個悲劇、一個歷史,要用什麼角度去看待?到底現在國民黨是應該要怎麼做?」

邱茂男︰「這個有關這個過程中間我們剛才所談的這個宋楚瑜的工作,我是覺得說不管是高雄事件也好還是陳文成的案件也好,我是覺得將軍殺人,罪歸諸小,當然宋楚瑜當初是擔任這個新聞局的局長,可以說對這個新聞發報完全是一手他來操縱的,但是我們閩南語有一句話說將軍殺人,罪歸諸小,在高雄事件發生跟陳文成的案件目前還不能破案,但是我們要了解,當初在宋楚瑜上面還有王昇他們這四大金剛,接著還有蔣經國,這個案件應該宋楚瑜你利用這個時間來公佈真相,向全國的人民說高雄事件發生的過程是誰指使的?陳文成的案件,他是一個諾貝爾的候選人,一個台灣的人才,回到台灣被打死之後抓去台灣大學丟在那裡,這個無頭公案到目前還無法破案,所以你在選舉過程,我們綠軍把你當成是一個很可愛的對手,但是我希望既然你國民黨在前一段跟後一段已經有多少的人事變化,你應該將這裡的最大的幫兇是誰、主使者是誰要說出來,應該要利用這個時間向台灣人民做一個交代,我覺得這樣對你的選情也有一個真正很大的好處,因為你如果可以說出真相,我相信有很多人佩服你,假如你為了這個事情不敢說,我認為你完全處於被動,逼我們綠軍要幫你壯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68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