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6成6多數選民傾向維持現狀


發佈時間:2003/12/0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陳學聖委員你的看法?你是在兩岸組,之前你們就有預告過對不對,就是當連宋他對於公投也表現了這個支持的這個態度,甚至就是說大開大合,在這個投票的策略上面,好,你統獨公投就進來,那時候你就預料北京必然有反應。」

陳學聖:「確實是如此。但是我們也看得出來,這一連串民調看出台灣民眾的骨氣跟智慧,他不會因為中共的恫嚇然後改變他的投票傾向,這是台灣人的骨氣跟尊嚴,但是台灣人也很有智慧,他也知道說現在維持現狀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所以有將近6成6的人表達出維持現狀最好,急獨、急統都是少數,陸委會也說得出這樣的一個成果出來。但是你更看得出更明確的一點是,為什麼泛藍原本是主張公投應該跟總統大選脫鉤的?後來我們不反對給他擺在一起?因為發現有7成的民眾認為公投可以跟大選擺在一起,因為他覺得可以節省我們的很多的經費,這是民眾很務實的一面,在看待這個事情。可是為什麼一看到說跟320防禦公投綁在一起的時候,有4成9不贊成,只有2成7贊成,表示民眾意會到這個防禦性公投跟一般的公投是不一樣的,而且他對於現狀、目前的穩定程度,他認為如果那一天要辦防禦性公投,可能台海情勢會有變化,所以他也在用他的4成9的民眾告訴陳水扁最好不要輕舉妄動。所以我看得到台灣民眾的一個智慧,如果陳水扁總統想挖中間選民的選票,最好就看到這4成9認為320不應該舉辦防禦性公投,這是一個最好的顯示。」

方:「這是你跟陳其邁委員在意見上有比較大的歧異,問題是說操作上,如果國民黨認為說一般的這個選民國親陣營,認為320舉辦防禦性公投這個必要性不強的話,可是你操作上把它操作成說陳水扁總統支持防禦性公投是希望激起這個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緊張,來確立防禦性公投的必要性,完全從動機論來解釋的話,是不是也有可能引起部分中間選民或者是這個本土選票的反感?目前你對於操作上國親陣營這一個禮拜這一波的操作,你自己怎麼評價?」

陳學聖:「這一波操作確實一開始有兩極,有人主張應該強烈的,讓他阻擋住,但是我覺得他未來會跟我們一開始對公投法採取反對,到了最後轉向。我覺得我們對於防禦性公投,我們認為這是陳總統的權力,陳總統也可以舉辦,但是我們也要強調,這是一個中間性的一個工具,但是情勢的變化誰要來負責任?我相信希望選民馬上了解到這是你個人的意志表現,還是陳總統一個人的選舉的工具?我們只提醒選民這一點,那是民眾有表達權利,我想應該到最後泛藍不會阻攔的。」

方:「這很有趣喔,你開始說到這個台灣選民一個務實的性格,也就是說愛台灣台灣應該展現主權,這個是全民的共識但是你要展現主權愛台灣到什麼樣的一個地步?你要不要不惜一戰?這個是國民黨想操作的一個方向。但是選情可以這樣子走嗎?」

陳其邁:「我想我還是要提醒觀眾朋友注意,公民投票他行使這個權力的主體還是在於全體國民,而不是在於誰發動。對,那今天假如說民眾去連署,假如有這種情況,我們另外一種設想、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民眾去連署要求兩岸和平,反對中國飛彈武力佈署,這個題目我在民間是台灣人民普遍的一個聲音,兩岸和平的一個交流,反對中國飛彈武力。今天會有問題是因為這一句話是陳總統根據公民投票、防禦性公投所提出來的,大概是這樣而已。所以我是真的是要好意來提醒國親,假如說這一個反對防禦性公投,或者是說這個政黨這樣之間的一個競爭,但是不要去剝奪到人民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力。」

方:「所以你說如果國親這樣操作,會給選民那種以人廢言的感覺,也就是太過動機論了。寶傑兄你怎麼看?也就是說國家安全,陳水扁總統以防禦性的公投來展現說他做為一個領袖的保護姿態,那麼國親如果說認為防禦性公投反而會激起這個對岸的敏感的話,那國親也勢必要提出他的一個保護姿態,才能夠在國家安全上跟總統的這個防禦性公投能夠相提並論。」

劉:「對,我覺得任何想法你都不可能去壓制他,你只能用另外一個更好的想法去跟他競爭。」

方:「你覺得連戰今天提出那個想法呢?」

劉:「我覺得連戰提的想法的問題,軍事會談就是民進...台灣應該講民進黨執政以後,也一直希望能夠跟中共坐上談判桌,就很多的問題進行談判,可是問題是台灣民眾大概這幾年也都很清楚,要坐上談判桌之前,你的身分的定位還有你的這個程序都要先訂好,那這個東西你沒有講清楚之前你根本不可能坐上談判桌,因此你說跟中共談判我覺得這在台灣社會也不會引起這個發酵。那另外就是說你對於防禦性公投,要看防禦性公投是一個他沒有發展性的議題還是有發展性的議題,然後民進黨已經開始有沒有設限,從現在開始看起來是民進黨其實是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去操作防禦性公投,因此而且他有論述的過程,他可以去發展的,那要看民進...國親能不能擋得了?如果你擋不了你怎麼去處理它?接著就是說我的看法是說國親現在是沒有辦法擋,可是他又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才是國親的問題。」方:「選舉的議題試圖去切割,我剛剛提到了就是國親他想主打說連宋是主張兩岸對話,那麼國親希望把扁定位為對抗,那這一個是不是能夠這麼清楚的去定位?因為它這是一個反覆辯證的過程。」

陳其邁:「我想這個我還是要提醒觀眾朋友注意,全民投票、公民投票他的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利是在於全體國民,今天國親提了一個案在立法院說要求撤除飛彈,他認為這個不是挑釁,那人民直接用投票的方式就是挑釁,我實在是搞不清楚說國親的邏輯是什麼?這是第一點。第二個就是說,我們要求中國撤除飛彈,這個怎麼會是挑釁?挑釁的是在於對方。所以我想今天陳總統就有關防禦性公投,人民只是在於說當總統大選你去投票的時候,順便用他的選票告訴對岸說,我們認為說你們佈署飛彈對台灣來講是一種挑釁的行為,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是負面的影響,我想大概僅衹而已那麼簡單。」

 

陳學聖:「我再補充一句就好了,我也提醒一次就好了,民眾320那一天投票的時候,你防禦性公投、你對中國不滿你就給他投我不喜歡你,但是當你要投誰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請你也冷靜下來做另外一種思維,不要連在一起。」

劉寶傑:「民進黨他們長期來講一定是社會運動路線跟議會路線是並行的,就是說他的公投不只是他在實現一個理想,他也在做他的一個社會動員,可是我覺得國親在他要去做社會動員這一個部分幾乎都是空白的,都沒有,都是讓出來的,就是說你今天在選舉過程中,民進黨有一個這麼強的議題去做他的民眾的選舉動員,那你等於說是國親讓出一個戰場,讓這個泛藍、不是泛綠去為所欲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415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