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希對台政策轉折 TVBS深入剖析

記者 陳勝鴻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2/10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美國總統布希對台灣的相關談話讓台灣各界都深受震撼,回顧布希剛上任時對台灣的善意言論,最近2個月來美台之間的關係受到各種敏感因素的影響,似乎有從「傾台」轉向「傾中」的跡象。TVBS特別整理出布希總統的關鍵談話,為您深入分析當中的轉折。

布希總統上任後,在2001年4月25日第一次脫口說出要協防台灣。美國總統布希:「我會付出一切代價保衛台灣,中國大陸要了解這一點。」

這時候布希政府,立場明顯傾向民主的台灣,布希總統在隔年4月的一場記者會中,一時口誤說出了這段話。美國總統布希:「歡迎這2個國家...2個...中華民國和大陸加入世貿組織。」

這雖然是口誤,也引發了一場風波,布希上台後對台灣展現的善意後來也出現在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身上。AIT理事主席夏馨:「如果陳總統贏得選舉,中國大陸就知道是時候要和台灣會談了。」

夏馨在多次場合公開的談話,讓外界認為美中台三邊關係,布希政府似乎選擇向台灣傾斜。然而就在夏馨的這些親台言論發表後,美國國務院今年10月發表了一分罕見的聲明,首度出現「反對台灣獨立」這樣的字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厄立:「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法。」

這樣的立場聲明明顯是為了澄清夏馨的言論,美台關係開始出現變化。後來台灣公投法過關,陳總統後來宣布要進行「防禦性公投」,美國白宮立刻派出國安會主任莫健秘密來台,遞交布希總統親筆信函,試圖要告訴台灣美國反對這樣的公投。

這時候布希政府採取的立場還是在兩岸間取得槓桿平衡,一方面反對台獨,一方面也公開表示反對大陸以武力犯台,沒想到這個平衡在布溫會談後似乎有了改變。

布希在布溫會談上明確表示反對台灣改變現狀,這時候美國的立場選擇逐漸傾向中國大陸,布希從傾台轉向傾中。究竟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轉折?CNN的分析提供了一個思考方向。CNN駐亞洲特派齊麥可:「布希的政府持續送出訊息給台北,但是這些訊息卻被漠視。」

接下來的槓桿美國會如何選擇?將考驗台灣領導人的智慧。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布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78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