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籍牧師 營救台灣政治犯推手

記者 李玉佩 黃裕發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2/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回顧台灣戒嚴時代,許多台灣精英和當時在台的外籍人士一起衝破禁忌換來民主人權,他們當中有人入獄10多年,有人被迫離開台灣30年,回憶那段陰影籠罩的歲月,讓他們更感恩現在自由的幸福。

台灣人爭人權是一篇篇的血淚史,回首肅殺的白色恐怖時期,當時積極推動民主的有台灣精英更有隱身神學院裡的外籍牧師。美籍牧師郭大衛:「當時所有訊息管道都被封閉,政府試圖要讓教會噤聲,教會必須想辦和國際社會聯繫。」

已經80歲的郭大衛牧師,1975年到1984年在台南神學院教授歷史神學,當時他不只冒險協助許多爭取民主的台灣精英,還撰寫台南神學院當時被政府打壓的情形。因為言論不見容於政府,郭大衛被迫離開台灣,一直到30年後的今天才有機會踏上自由的寶島。

而在1964年與彭明敏一同發表台灣自救宣言2次入獄的國策顧問謝聰敏,15年身陷牢獄,儘管經歷痛苦卻不後悔。國策顧問謝聰敏:「我被打得腳快不能走,要2個人扶著才能走路,我8天8夜沒睡,不知道怎麼活過來的。」

台灣邁向人權國家,許多前人奉獻生命和青春,每年的「世界人權日」都提醒台灣人永遠感恩擁有自由的幸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530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