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酒鬼」蝴蝶效應 塑化!打不倒白酒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03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這2週最大的消息之一,是當地民眾最愛喝的白酒陷入塑化劑風暴!中國白酒協會甚至證實,全大陸的所有白酒都含塑化劑,而且越高檔的白酒,含量越高,消息一傳出,大陸白酒類股的市值,一天內蒸發掉1550億台幣,耐人尋味的是,如此驚人的數字,也正突顯出白酒在大陸的產業規模之大,很多民眾更直言,不管有沒有塑化劑,中國人,尤其是北方人,根本離不開白酒。

◎「桶裝」二鍋頭喝! 餐桌上論「斤」乾

北京民眾:「節日快樂。」

推杯換盞,把酒言歡,這只是每天晚上,在北京無數間餐廳中平凡的一幕,但沒來過的人,恐怕會被桌上這2桶大傢伙,給嚇一跳。TVBS記者莊志偉:「別懷疑,這可不是礦泉水,而是貨真價實的二鍋頭,用大陸的算法這裡頭有4斤,對於北京人來說,如果沒有二鍋頭,這頓飯可就吃不香了。」

北京民眾:「我是喜歡喝白酒,對白酒呢情有獨鍾,而且就是從來也沒有喝醉過,不懂得醉,姊祝您越來越幸福、工作順利。」

◎一頓飯1個乾「半斤」 白酒稀鬆平常

北京民眾:「從小就是在這個二鍋頭的氛圍下長大的。」記者:「您的量是多少?」北京民眾:「半斤吧。」

聽不懂什麼是半斤嗎?簡單說,就是這麼大的一瓶酒乾掉一半,而且酒精濃度直逼金門高梁,簡單算了一下,光是當晚這桌人就喝掉了8斤,足足4公升的白酒,再放大來看,就不難想像整個北京,乃至全大陸,需要多少酒?

◎「菸酒供應站」 只北京至少1萬家

TVBS記者莊志偉:「想要買酒,在大陸絕對不成問題,像這樣的菸酒銷售部,大陸各地隨處都有,裡面琳瑯滿目的白酒任你挑,而且老闆告訴我們,像他這樣規模的店家,光是北京保守估計1萬家。」

顧客:「那酒多少錢?」菸酒銷售部老闆:「這個啊,這個是80(人民幣)的,中檔吧,中低檔的,自己喝啊,自己喝這挺好,每晚一瓶買貴了犯不上。」

◎黏稠能「掛壁」 陸好濃香助長攙劑

大陸白酒該怎麼挑?越貴、越陳年的酒越是醇厚濃稠,在酒杯晃動之間,會出現這種所謂「掛壁」的沾黏效果,跟清水一比較,更能看出不一樣,不料也就是這樣的「細節」,可能成為引爆這次大陸「白酒風暴」的導火線。

大陸新聞片段:「酒鬼酒部份白酒產品中,確實含有塑化劑成分,酒鬼酒塑化劑超標高達260%。」

高粱酒貿易商黃強華:「我們從新聞事件,看到他們的專家有跳出來說明,因為大陸的白酒,大部分都是屬於濃香型,濃香型為什麼說要讓消費者感覺口感喝起來比較濃稠,所以就有加了塑化劑,但是這個是比較不符合正規的做法。」

◎「該怎喝就怎喝」 塑化風暴氣氛詭譎

長年旅居廈門,陳經理艱難的任務,是要在競爭激烈的大陸白酒市場分出一杯羹,眼前的亂世,讓他看到了契機,但現場北京老饕的回應,卻跟去年台灣面對塑化劑風暴時的恐慌,很不一樣。北京民眾:「你現在這個怎麼賣?」高粱酒貿易商黃強華:「這個288(人民幣)。」北京民眾:「288?」黃強華:「對。」

記者:「對你會是一個衝擊嗎?」北京民眾:「不會,因為他絕對不會是有意,絕對不是有意添加這個東西,我絕對相信。」記者:「所以該怎麼喝還是怎麼喝?」北京民眾:「還是怎麼喝,對於我來講是不會,因為你這麼多年都喝過來了,不是也還是這樣嗎,對吧。」

品牌雖然多,但各地民眾對於白酒,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地域感情,像是北京這老宋喝了幾十年,就認這一瓶,北京二鍋頭。北京民眾宋先生外孫女:「拿,給你,這有這兒都有。」

北京民眾宋先生:「每回回家來,一倒酒,她就搶先要給你倒酒,幸福啊,你這是一種天倫之樂啊。」

一瓶二鍋頭、一把乾果,再來一盤糖拌番茄,這樣的宵夜,老宋已經吃了40年。宋先生:「要從年輕的時候算,到現在怎麼也得一車皮了吧,怎麼說也有一火車皮吧,一天一瓶,365天365瓶。」

其實不只民眾情義相挺,這場號稱大陸最大的白酒塑化劑風暴,從官方、企業到媒體,都盡量不讓事件繼續擴大,因為被侵襲的,都是大陸上市公司、國營企業。大陸白酒廣告:「人生喜樂事,激情老郎酒。」

◎陸白酒媲美汽車市場 年2兆不能垮

放眼當今大陸各地,白酒就跟汽車一樣成為各地方支柱產業,很多知名品牌甚至被稱為當地省市的名片,根據中國酒協的統計,大陸白酒市場規模,每年4千億人民幣,直逼台幣2兆。菸酒銷售部老闆:「就是說一個大陸2萬種(白酒),各大城市都有(酒廠),各大市區縣都有,有些在地方就銷售了,反正是有70%的人每天都在喝酒。」

◎從8元到上萬元 陸白酒牌子2萬種

不像一般產品,幾乎都有固定的訂價區間,大陸白酒從這種8元人民幣一瓶的二鍋頭,到幾萬元的陳年茅台都有,而且還分濃香、清香、醬香,各種會讓台灣人聽得霧煞煞的類別,當然再講究點的,還要挑產地。菸酒銷售部老闆:「這是茅台五粮液,這是貴州的(五粮液),這是四川宜賓、劍南春酒廠的,好酒都出在四川,為什麼?那邊的水好,它有個渭水河。」

◎塑化風暴!白酒不死 重整「爭一哥」

聽懂了嗎?白酒要喝出門道,您還得對中國地理有點概念,就拿老闆店裡有的品牌簡單說,從東北到西南,東北黑土地、內蒙古的科爾沁王、山西的汾酒,接下來河北、北京、安徽、江蘇到四川的蘆洲老窖、貴州的習酒,攤開來看,幾乎就快要拼成一張中國大陸地圖。

不分年紀、不分性別,白酒在大陸民眾生活中,早已經佔有難以抹滅的份量,塑化劑風暴,或許重創了近年來炒作到天價的白酒市場,讓民眾再次認識食品安全重要性,卻沒辦法動搖他們對白酒的熱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721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