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立路崎嶇難行 巴勒斯坦的建國夢

記者 何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30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30 22:21

巴勒斯坦爭取獨立建國,長達65年的時間,「國家」身分終於開始獲得聯合國承認,其實巴勒斯坦早在1988年就宣布建國,但不被國際認可,向來被視為「自治區政府」,現在終於升格成功,不過以巴關係緊張,受害最深的,就是住在耶路撒冷邊界的巴勒斯坦難民,他們沒有公民身分,連蓋自己的房子都不被允許,難民營被圍牆和鐵絲網阻隔,幾乎毫無自由可言。

家住耶路撒冷的席坦,每天早上叫醒兩個女兒起床,走路帶女兒上學之後,她的上班之路,卻是一點也不容易。CNN記者:「她必須轉乘兩班公車、通過兩個檢查哨,才能抵達在耶路撒冷北部,她工作的義大利公司,離她家只有2英哩(3.2公里)遠。」

上班就要大費周章,通過一個又一個檢查哨,耶路撒冷是信徒尋找平靜的宗教聖地,空氣中卻瀰漫著緊張氣氛。CNN記者:「在耶路撒冷北部這個檢查哨,是衝突雙方(以巴)的分界線,約旦河西岸有很多像這樣的檢查哨,對巴勒斯坦人來說,這讓他們沮喪、憤怒、感到被羞辱。」

1948年以及1967年,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發生兩次大戰,以色列奪得原本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區域,包括爭議不斷的耶路撒冷,光是第二場戰爭,就有高達50萬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一道長長的圍牆,圍住了沒能逃離的巴勒斯坦人,2萬3千多人住在耶路撒冷邊界的難民營裡,鐵絲網下的生活,可以想見有多辛苦。

CNN記者:「但以色列並沒有提供任何服務,是靠聯合國經營學校,幫助難民清理垃圾。」

重型機具把巴勒斯坦難民的房子,拆得一點也不剩,因為蓋房子要得到以色列政府的允許,但實際上難如登天,哭喊和憤怒,在難民營時有所聞,巴勒斯坦人更擔心的是他們的孩子,會重複這一代的悲慘命運。巴勒斯坦難民席坦:「看看(以色列)孩子在公園玩,我們的孩子卻在石礫沙塵中、在垃圾之間玩耍。」

沒有主權的巴勒斯坦,65年來積極爭取國際認同,1947年、聯合國通過在阿拉伯土地上設立猶太國家,隔年、以色列正式建國,1988年、巴勒斯坦前領導人阿拉法特,宣布巴勒斯坦建國,卻不被國際認可,2011年申請加入聯合國會員國,也鎩羽而歸,如今雖然升格為聯合國觀察員國,但和以色列的歷史仇恨,恐怕更加難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巴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515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