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米粉」充斥 消基會揪86%玉米製

記者 董寧之 侯力元 / 攝影 蔡明勳 何佳陽 台北-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8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消基會抽查市售米粉,結果發現驚人內幕,有高達近9成的樣品,裡面的「米」含量不足,用的是「玉米澱粉」代替,等於掛羊頭賣狗肉,有業者回應,因為純米的米粉烹調出來比較軟,而且不能久放,相較之下玉米粉做出來的米粉較Q彈,而且放久了口感也不會爛,只不過許多業者宣稱是「米」粉,但有的驗出來,裡面完全沒有米的成份,已經涉嫌違反糧食管理法,可罰3萬到15萬,和公平交易法的商品宣稱不實,最高可處2500萬台幣。

拆開市售米粉把消基會點名米含量100%,和完全不含米的米粉用同樣步驟做個比較,都以熱水泡,純米米粉只要3分鐘就變軟,但用玉米粉做成的米粉,卻要8分鐘才泡開。

國宴名廚水蛙師實際幫我們炒,2種米粉都用一樣的佐料,炒一樣久時間,可是出來的結果卻大不相同,純米粉口感細緻,可是容易爛,玉米米粉很Q,而且可以放的久,所以純米的炒了要現吃,而如果是要煮湯,水蛙師會選右邊的這種,2種炒米粉都找民眾試吃看看。

民眾:「這什麼做的?」記者:「妳猜猜看。」民眾:「吃不出來耶。」記者:「玉米粉。」民眾:「啊,玉米粉哦,我比較喜歡細的(純米米粉),但實際這味道(玉米粉)比較好吃。」

放的愈久,口感Q的米粉,喜歡的人愈多,符合業者說法,如果米粉用全米做成,容易爛,市場接受度不高,根據消基會抽查結果,用玉米粉做的米粉高達9成,像最常見的「調合式米粉」,國家標準一半以上的原料要是米蛋白質含量要2.5%以上,但這個類別抽查了38件,有37件不合格,比率高達97%,而最離譜的就是這包了,名字叫新竹純米粉,還是一向受消費者信賴的農會出品,但沒想到蛋白質含量竟然是零。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你連一克都沒有,然後你賣的可能還是跟一般的純米米粉價格是一樣的,我們認為說,可能還涉及刑法319條的詐欺罪。」

不合格品牌列出來洋洋灑灑,有知名的龍口和虎牌、有賣場自營品牌、農會系列的新竹、竹北、埔里、礁溪都上榜,雖然業者用玉米澱粉代替,不算黑心食品,但可能會造成部分消費者過敏反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325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