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綠天堂-模里西斯】模里西斯多多鳥 人為滅絕犧牲品

記者 楊樺 / 攝影 顏睿陞 模里西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7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東非的模里西斯,被認為是綠色天堂,除了是歐洲富豪的度假島嶼,也相當重視生態環境的維護,其實模里西斯卻也有人類滅絕其他物種的歷史污點,像是著名的多多鳥,從被發現到被吃光絕種,只有短短80年,這也是人類第一次理解到,自己會成為動物滅絕的殺手,今天的「搶救綠天堂-模里西斯」,就要來看模里西在維護生態上的努力,以及多多鳥對動物保育的啟示。

TVBS記者楊樺:「在我前面的是模里西斯的陸龜,當地旅館業者,除了保存當地原有的自然生態之外,也保留了陸龜的棲息地。」

這些陸龜,是被列為模里西斯國寶的象龜,最長可到超過130公分,最重可達100公斤,渡假村保留完整的空間,讓象龜生活,也使得住宿的旅客,有機會接觸到模里西斯的自然生態。

但在模里西斯的歷史上,不是每個物種都這麼幸運。TVBS記者楊樺:「從被發現到滅絕,短短時間之內,多多鳥就消失在地球上,人們只能透過畫作,來想像這可愛多多鳥的身影,這也是人類也第一次理解到,自己會成為動物滅絕的殺手。」

300多年前,荷蘭人登上了模里西斯之後,發現這個長相有趣、體型渾圓、動作笨拙的鳥類,因為多多鳥沒有天敵,失去了飛行的能力,遭到大量捕捉,成為水手的食物,多多島竟然就這樣被吃光絕種。

新加坡遊客:「如果我們不能學到如何保育,現在留下的大自然生物,很快的其他生物也會滅絕,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學到如何保護大自然給我們的。」

完全絕種的多多島,現在只能在博物館中看到想像的模樣,但卻像是國鳥一樣,入境申請表格上、郵票上,和紀念品店內,都可以看到牠的身影,像是提醒著世人,動物保育的重要性。芬尼自然中心導覽拉脫奇:「在種子中間打個洞,很久之前,小朋友用這些種來做項鍊。」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常常面臨衝突,5年前,模里西斯政府原本要從島嶼南部,往東部開闢高速公路,希望能縮短前往渡假旅館的距離,但是公路路線,卻要貫穿這片珍貴的原始林區。

TVBS記者楊樺:「這是一棵200多歲的老樹,樹桿上可以看到一些紅色、隱隱約約的數字,是當時高速公路計畫時,準備要砍伐的標記。」

芬尼自然中心導覽拉脫奇:「這原本認為已經絕種100多年,當政府準備要開高速公路,植物學家和科學家開始勘查這山谷。」

學者發現許多珍貴原生植物和動物,讓政府打消這項高速公路計畫,也才能留下這片珍貴的山林,面對氣候變遷和人為破壞,模里西斯的豐富生態,更顯得碎弱,如何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正考驗島嶼永續發展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35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