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海裡的蔣方良】為愛奔走中國 著實的中國媳婦


發佈時間:2004/03/08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TVBS主播何啟聖(以下簡稱何):「各位觀眾晚安,歡迎收看『拒絕顯貴第一夫人,七海裡的蔣方良』特別報導,在今天的節目當中,今天是3月8號婦女節,而在台灣呢,有很多偉大的女性當中,有一個人她相當的特殊,那麼也就是在那一個反共抗俄的年代當中,她以一個俄國的女子嫁進了在當時中國最有權勢的家庭,開始經歷的不只是時代的轉變以及這一個歷史的變遷,更重要的,還是開展了她命運的一個磨難,她就是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女士,TVBS獨家取得了蔣方良女士最近一次在家庭聚會當中。」 露出了難得的笑容畫面,她的臉上再度綻開了老照片中那熟悉的笑顏,頭好壯壯的曾孫女、小玫瑰蔣得曦,為幽居的慈祥老人帶來了難得的開朗。

愛情的力量有多偉大!可以讓人遠離祖國,丈夫口中暱稱的方良,原名芬娜,16歲結識了中國青年尼古拉,2年後結婚,同年底得子,21歲那一年告別家鄉,從俄羅斯到中國,從此成為第一家庭的長媳,而她對外稱名方良,取的正是方、嫻良之意。蔣方智怡:「在進門的時候,這個地方幾乎是我婆婆50歲生日的時候,我的爺爺親自寫給她的字。」

3月,對方良女士來說,總有無限的想念,當年無論多麼忙碌,經國先生絕不會錯過和夫人在3月裡歡度結婚週年慶。蔣方智怡:「通常以前當我公公在的時候,經國先生是坐這一個位置的,然後我的婆婆是坐在他的旁邊。」

俄羅斯山區成長的芬娜,樂觀活潑,歷經權貴之家的洗禮,樸素本性絲毫未改,一向被認為是呵寵孩子的慈母老來苦病,寂寥的寓所歲月顯得安靜,唯一的慰藉應該是蔣家再增新成員。

何:「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特別邀請到蔣方智怡女士來告訴大家,儘管我們都很熟悉可是卻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蔣方良女士,她的一些小故事,方姐妳好!很高興的,我們剛剛在畫面當中特別看到了蔣方良女士,在最近一次耶誕節、好像是那麼在家庭聚會當中,露出了這個難得笑容這個畫面,而且相當難得的是,這個四代同堂的畫面在最近一次聚會當中,這其中還包括了除了方良女士之外,耶誕節的除了方良女士之外,還有這個您還有三個兒子友柏、友常、友青,還有這個他的妻子林姮怡,還有這個小玫瑰蔣得曦,我們看到方良女士在這一場聚會當中笑得相當的開心,也露出了相當難得的這個笑容,是不是枝繁葉茂的蔣家新生代的這個出生,對於這個方良女士可以說是她現在最大的一個內心的欣慰?」

蔣方智怡(以下簡稱蔣):「對,她看到小一輩就是最開心的事情。」

 

何:「除了滿月你們有回去,耶誕節有回去,那不曉得說方良女士對於這個小孫女她這個小曾孫女喔!對...對,第四代她怎麼來看她?」

蔣:「她因為她是很高興啦!不過我們孩子比較重,所以她看看就好了這樣子。」

何:「所以只有滿月的時候可以抱在懷裡面喔!」
 

蔣:「是...現在我們那個孫女兒太胖了。」

何:「是...從天寒地凍的這個西伯利亞到中國輾轉再回到了台灣,如果不是一份愛的力量的話,真的是很難讓人家在生活當中去調適種種需要調適的一些問題,像是我們可以看到像是天氣、像是語言、文化,甚至於連飲食的口味,還有等等政治上的問題,您能不能告訴我們,方良女士就您所曉得,她在這樣的一個家庭,尤其在這個七海寓所當中,她是怎麼樣過去怎麼來調節、調適她所面臨到的這些問題?那您所看到的,她現在所展現的是一個相當傳統中國女性的一些特質,這是什麼樣的情形?妳是不是跟大家來做一個介紹。」

蔣:「我想您剛剛已經講出來了,如果說一個沒有在一個強烈的愛的那個感覺裡面驅動之下,沒有一個人會離家背景的,不過我婆婆在那個時候嫁給公公以後,那我的大哥孝文是在西伯利亞生的,那麼後來公公能夠回到、回到自己祖國來的時候,她就跟著公公一起過來,那個時候她已經覺得說,她已經立下了說,我就離開了那個她的祖國了,她就說她回來這個地方,就是她的國家了,所以她就完全就融入了這一個、這一個國家的那個環境裡面,我想不是那麼難啦!不是那麼難,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個俄國的女子會有一個中國傳統的特質,這個讓大家覺得非常的好奇,這個也是因為她的一生的重點就是在公公身上嘛!那她回到台灣來,她看到公公對於那個時候甚至回到寧波,她看到公公對母親的孝,然後也看到那個環境裡面大家對於公公的這一種這種就是尊敬啊!然後她就把自己慢慢調適在這個這個家庭裡面了,那她也看到說,她的婆婆就是我的曾祖母,是怎麼樣理家的,她學習的也滿多的,這一份學習其實其實都是源自於愛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557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