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1飆金馬】張孝全演技奪人 林青霞眼中鑽非虛名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3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一次「影帝」入圍名單中,唯一的台灣男星就是張孝全!雖然他的競爭對手個個都大有來頭,但是張孝全依舊被視為大黑馬,影后級的林青霞就曾經讚美他,像是顆「鑽石」光芒奪目。

穿件汗衫背心、拿把掃帚掃地,張孝全的魅力不用說話,在舉手投足間自然流露,也難怪資深美女林青霞在看了「淚王子」這部電影後,讚美張孝全就像是顆「鑽石」,讓跟他對戲的演員光芒相對暗淡不少。導演楊雅喆:「我覺得他的長相是占了非常大的優勢,這些跟演技無關。」

像是老天爺賞飯吃,2001年出道以來,張孝全的戲約從沒斷過,只是找上他的角色似乎多跟他的外型不謀而合,青春洋溢但是更多地憂鬱深情。導演曹瑞原:「當時會選他,我一直覺得他,如果演員那個非常深情的眼神,我覺得大概沒有人像他,他那眼神是非常深情。」

楊雅喆:「他有一種拉不拉多的感覺。」記者:「小狗的眼神?」楊雅喆:「對。」

或許是台灣男演員少見的特殊氣質,在張孝全的演戲版圖中,「同志」角色比例之高,堪稱台灣第一,從曹瑞原導演的孽子,到第一次入圍金鐘獎的「拍賣世界的角落」,第一次入圍金馬獎的「盛夏光年」,張孝全詮釋同志角色似乎駕輕就熟。

藝人張孝全:「我覺得任何事情對我來說,好像都是一個觀念,當你沒有觀念、沒有概念的時候,我覺得人都是這樣,對於未知的東西害怕,之所以會害怕是因為你不了解或是你不知道,所以當我了解之後,所謂的心防抗拒就會相對的變少。」

喜歡接受戲中角色給自己的挑戰,張孝全也樂於在工作中學習,像這次為了新戲,張孝全跟著老師傅學習刀工,從刮鱗到片魚,儘管不熟悉,還是堅持親身上陣,站在廚房吹冷氣學刀法,對張孝全而言只是羽量級的挑戰。

在拍攝「海邊的人」,除了得整天待在船上跟大海拚搏,還得硬著頭皮「處理」足足有一個人高的旗魚。張孝全:「你敲下去之後,眼睛這麼大一顆,一直在看著你,就一直看、一直看,敲下去之後就先拿鋸子把前面尖尖鋸掉,那次其實殺完之後,整個都呆掉了,可是那個當下我不願意的,但是因為我們已經在海上5天了,然後一隻魚都沒捕到。」

雖然演出角色多變,也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但是一直到2011年演出「醉後決定愛上你」,宋杰修這個帶點調皮搞笑的角色,才讓觀眾驚覺,原來張孝全是可以不那麼「酷」。

張孝全:「其實那時候就很奇怪,就是看到那劇本,當然剛開始有抗拒,一般的故事可能就是我愛你、你愛我,所以剛開始只看一點點,直到有一天是真的好好定下來看,才發現其實滿好玩的。」

好友希格:「我覺得他那部戲,其實很多部份就是他自己真實的。」記者:「像什麼樣?」希格:「就是他那部片,就是有很多搞笑跟滑稽,其實我們私底下大家都會這樣子。」

換個新鮮方式輕鬆地詮釋角色,讓他再次獲得第46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張孝全說「因戲走紅」是努力工作的附加價值,但是有張孝全代言的場合,圍觀的人、採訪的媒體變多了,卻是不爭的事實。張孝全:「我會一直演戲是因為我喜歡,那如果我今天為了要一直在意紅或不紅的話,我相信我應該沒有辦法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情。」

演戲對張孝全而言變得很純粹,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演出「宋杰修」這個角色之前,張孝全似乎對「演戲」這件事漸漸地喪失熱情。張孝全:「其實接『醉後』之前,我大概就是刻意停止工作,讓自己休息1年,因為在這1年之前,等於說自己在表演上面有碰到瓶頸,其實已經喪失那個熱情。」

楊雅喆:「我發現他比較是用一種蠻力在進入這個角色。」記者:「怎麼說?」楊雅喆:「因為他在乎,所以他要把自己變成那個樣子,然後我覺得那個很傷演員的心,因為真的去體會一個人的狀態是很痛苦的。」

或許總是「很用力」地進入角色,所以每當要讓角色從身心剝離出來,反而成為張孝全覺得最難的一門功課。楊雅喆:「有一天我們拍到早上,一大早就拿著啤酒叫我陪他去公園喝,他那時候在開會,別人在晨跑、在打拳,然後我很頹廢在喝啤酒,坐在草地上,其實還有一個人啦,青春玉女(桂綸鎂)一大早陪著我們在公園喝啤酒。」

張孝全:「我覺得最可怕的是,有些東西是你意識不到的,真的真的,他(角色)在裡面的程度是你自己意識不到的,是必須到有一天,他會像做夢一樣,就是當你突然睜開眼睛的時候,你會發現,喔,我離開了。」

總是在詮釋每個角色中認識自己,從見山是山到見山又不是山,張孝全對演戲這份職志充滿禪意的體悟。張孝全:「然後當過了這個階段之後又發現,自己完全了解自己,你覺得自己很了解自己,但一次一次的角色過程中,發現自己很多的可能性,然後發現自己不同的面向。」

很難得聽到張孝全在螢幕前對自己的想法侃侃而談,我們這才發現,他不是不懂得說話,而是他習慣先做再說,讓實際的成績證明,他不只是一位大家覺得長得好看的偶像,更是一位用腦袋布局的硬底子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孝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967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