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星港少子化 高齡社會財政拉警報

記者 許甫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1 22:37

現在工作生活壓力大,晚婚或者不生小孩的夫妻,比例越來越高,反映在出生率,台灣過去幾年,幾乎都是全球最低,鄰近的香港、新加坡也好不到哪去,女性27到29歲結婚、30歲左右才生孩子,但低生育率,造成人口老齡化,未來將可能拖垮國家競爭力,因此被視為最保守的新加坡,正研擬要開放冷凍卵子,延長女性生育機會。

港星李嘉欣,去年年過40才得子。藝人李嘉欣:「我不是刻意計畫任何事,現在有一個小孩,我很滿足。」

高齡產婦,過去是演藝圈普遍現象,但晚婚、晚生或不生,這幾年再也不是明星專利。民眾:「年輕的時候多賺一點錢,用來養老,不會想要多生小孩。」

台灣女性想的,香港、新加坡、華人地區有志一同,去年,新加坡出生率1.2,每個育齡婦女生1.2個孩子,香港更低、1.189,而台灣好幾年是全球最低,去年稍漲,也只有1.07。大陸劇「同居時代」片段:「不就是離婚嗎,明天就去辦,誰不離,誰就是孫子。」

生活壓力,加上高離婚率,結婚是現代男女,不可承受之重,最早婚的新加坡,平均也近28歲,香港居次,台灣最晚婚,而三地女性都要拖到30歲左右,才懷孕生子。

不傳宗接代,說是個人選擇,卻是整體危機,少了新血、人口降低,讓國家稅收減少,卻讓社福照護支出變多,甚至勞力素質差,也造成投資市場萎縮。

為了對抗少子危機,新加坡研擬開放冷凍卵子,讓生育可以延後,晚婚想生,同樣能老來得子,被視為最保守的新加坡,積極作為,看得出老齡社會潛藏危機,後患無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504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