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節鬧雙包? 明年農曆官民不同調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0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根據人事行政局公告明年的行事曆,明年端午節是落在國曆6月12日,不過有民眾發現,根據萬年曆,明年端午節卻是落在6月13日,不只差這一天,整個農曆5月份也都提早了1天,原本宜嫁娶的日子,對照萬年曆竟然只適合辦喪事,新生兒的八字重量,也會因為2個版本不同差很大,不過由於萬年曆是清朝年間編纂的,再加上天體運行軌道多有微調,所以建議民眾還是按照官方版本,比較精確。

端午節一年只有一次嗎?明年102年人事行政局網頁上,清楚寫著6月12日端午節,不過翻開萬年曆,農曆5月5日端午節,竟然是6月13日,不只端午節鬧雙包,明年打算結婚的江小姐,翻了好幾本黃曆、農民曆、萬年曆挑日子,怎麼寫的都不一樣?

準新人江小姐:「我發現香港、台灣、中國大陸,3個版本就已經都不太一樣,我一直都找不到,明年到底哪個是好日子。」

像是明年國曆6月13日這一天,依照命理師擇日用的通書,是農曆5月初六宜嫁娶,不過萬年曆上6月13日卻是農曆5月初五,對照來看,不但不宜嫁娶,還是火化入殮的日子,雖然只隔一天,但適合辦喜事還是喪事,差很大。

命理師林大為:「你如果記農曆初五、初六的話,因為市面上有2個版本,你就會在不對的時間結婚,或是在不對的時間你去出葬。」

農曆月份日期不一樣,可能影響新生兒的八字重量,像是明年6月8日出生的寶寶,官方版本八字重量27兩,不過如果按照萬年曆農曆5月1日,就有32兩重,另外初一十五吃素的民眾,恐怕也會無所適從。

氣象局主任林淑卿:「制定是根據美國天文台的模式,經過精準的科學計算出來的,所以我們在5月1日,是訂在國曆的6月8日。」

問題就出在萬年曆是在清朝光緒年間,依照月亮陰晴盈缺編排,卻把將明年農曆4月多算了4分鐘,導致5月份全部推遲1天,不過天體運行每70年就會差1度,牽一髮動全身,所以氣象局才會年年修訂最新版,建議民眾還是以精算修正過的官方版本最精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55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