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世界工廠 大陸企業的「創新運動」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2/10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世界有500大品牌在大陸設廠,使的大陸擁有世界工廠的稱號,不過大陸企業界,現在興起了所謂的「創新運動」,希望能夠從OEM轉為ODM。也就是鼓勵大陸企業家,發展出「自主品牌」,不要只是當世界加工廠,帶您看看大陸的企業界,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他,叫馮軍,今年37歲,過去他有個綽號叫馮五塊,因為只要多5元,他就賣產品。不過13年後的現在,他卻是擁有20億人民幣資產的科技業老闆。

或許台灣觀眾對他不熟悉,不過他生產的MP3,在全球電子業,卻是鼎鼎大名,愛國者AIGO MP3,在大陸已經打敗韓國大廠三星,成為大陸市佔率第一的龍頭品牌,他的成功故事,就是來自於「自主創新」。

北京華旗科技董事長馮軍:「那時候機箱市場競爭非常激烈,那麼愛國者是第一家在全球推出,完全可以拆卸的機箱。」記者:「就是不用螺絲刀?」北京華旗科技董事長馮軍:「對!全部用手動就可以拆開。」

易拆式機板,取得全球專利,馮軍代表的,就是目前大陸企業界所推動的創新運動。

2005年的數據顯示,大陸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汽車大國,這樣的成績,大陸不興奮,反倒興起反省聲浪,因為生產的都是外國品牌,充其量,他們頂多只能稱為世界汽車加工大國。

因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口中的「企業自主創新」, 更加有力。不僅在科技業,也在各種領域,眼前這個不起眼的磚塊,將水倒在上面,你會赫然發現磚塊的滲透力超強。

北京仁創科技董事長秦升益:「這邊是沙基透水磚,它是通過破壞水的表面張力來透水,它表面製造的非常致密,像鏡面一樣,因此它不容易被灰塵堵死,具有長時效的透水性。」

對照一下,左邊的傳統磚,賣像差而且表面顆粒粗,而右邊的創新磚塊,不僅光滑平整,而且立刻吸收表面的水分。重點是還可以回收再利用。北京仁創科技董事長秦升益:「在使用週期結束之後,它不會作為廢棄物扔掉,能夠再生回收,而且只消耗很少一點能源,就可以變為新的砂子 在重新製作成新的磚。」

這種漏水磚,在全球資源缺乏的今天,當然極具前瞻性與競爭力。創意加行動力,大陸企業要擺脫代工的地位,建立自有品牌,在國際上打出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7

0.3226

0.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