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緊縮說不! 「歐豬四國」串連大罷工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14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14 22:37

歐債危機連燒3年,歐洲各國紛紛採取撙節措施,接受紓困的歐豬四國-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和義大利,今天同步舉行大罷工,抗議撙節緊縮措施,犧牲勞工權益,全歐洲23國,從警察、消防隊到機場工會都加入串連,交通運輸首當其衝,醫院運作也受到影響。

暗夜中,鞭炮霹哩啪啦響,一把火點燃的怒氣正在歐洲延燒,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火爆開打,當地的美國鋁業公司宣佈關廠,1500名工人不甘心淪為失業族,找上廠方理論,和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西班牙罷工人士:「大罷工、不退縮!」

反對緊縮政策,害慘國家經濟,西班牙和葡萄牙工會登高一呼,14日凌晨零點開始「歐洲行動團結日」活動,破天荒一起大罷工,學生們火氣也不小,跟著停班、罷課,向撙節措施發出怒吼。

連西班牙的休假警察也走上街頭,加入示威抗議,葡萄牙打火兄弟同樣罷工一天,清潔隊也不倒垃圾了,機場航班幾乎全取消,地鐵、公共交通系統統統行不通。

希臘老先生:「政府的這些撙節措施,讓國家倒退5、60年,把大家的月退俸減半,造成100萬人失業,還要課徵更多稅,也就是說大家的日子,愈來愈難過。」

從希臘、葡萄牙到西班牙、義大利,歐豬四國難兄難弟之外,全歐至少23國一起大串連,加入罷工活動,全力反撙節反緊縮。義大利示威人士:「我們認為勞工的聲音,一定要讓大家聽見,因為他們是受害的一群。」

不同的語言,吶喊嘶吼的是同一訴求,撙節緊縮政策是歐洲勞工的共同敵人,頭號戰犯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海報上把她變成納粹豬頭。

歐債風暴沒完沒了,失業率居高不下,西班牙的青年世代,一畢業就只有失業的命運,失業率超過5成。西班牙女孩蕾伊:「說實話,我根本不指望找到工作,因為一開始求職時,你還會抱持希望,但是送出了100封、200封履歷,結果全都石沈大海,你就一點信心都沒有了。」

24歲的蕾伊學有專精,整整找了一年工作,任憑她有幾張文憑證照,下場都一樣,工作就是沒著落。西班牙女孩桑契絲:「我寄出了上千封履歷,但是沒有回音。」記者:「在西班牙嗎?」西班牙女孩桑契絲:「對、沒有任何回音,我身無分文來到英國,不過我非常有信心,終究會度過這難關的,在此之前,你就在這裡,對對對、討一口飯吃。」

西班牙女孩桑契絲,不想在家鄉坐以待斃,飄洋過海到英國當保姆,換取食宿和一星期160美元的微薄工資。英國雇主:「頭一天收到了3封履歷,之後就有如雪片般飛來。」記者:「哇!」英國雇主:「淹沒了我的收件箱,可以看到大多是來自西班牙。」

西班牙日子難過,光是這一年,就有50萬人逃離西班牙,想方設法出國,尋覓更美好的天空。西班牙女孩瑪麗亞:「我非常幸運,兩星期內就找到一份好工作,對你來說,當店員就是好工作,來到英國從頭開始,當店員就很好了。」

瑪麗亞頂著碩士學歷,在西班牙當過主播,來到英國從頭開始,會說英文是一大助力,她的同鄉好友艾絲特,空有教育學士學位,卻因為英文不夠溜,只能在五星飯店裡當清潔工。西班牙女孩艾絲特:「真的很不容易,來到異鄉一點概念也沒有。」

受過高等教育的高階人才,源源不絕往外流,恐怕再也回不去了,也成為西班牙國力一大隱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歐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61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