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每到亂世 總有自稱「神佛」者出現


發佈時間:2006/04/13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檢視歷史,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每到了亂世,就會有一堆自稱神佛再世的人出現,而且,總是會有一群信徒堅信不移的跟隨。清朝末年的白蓮教、義和團,都是明顯的例子。

即便不是亂世,但人民心靈枯竭時,也總會有一群所謂的「先知」跳出來,民眾跟隨著他,似乎也覺得就找到了希望。台灣街頭的許多廟宇、神壇,甚至是宋七力現象,都是例證。

用這樣的理論,回頭來看看最近炒得正熱的李子春現象,也就不難發現,為什麼一位在司法圈內風評如此不佳的人,卻能夠獲得許多民眾瘋狂的支持。因為,對這群民眾而言,司法,是死亡的,檢察官,是懦弱的,只要有人敢挺身而出,挑戰體制,痛陳積弊,這個人就是有良心道德,就是英雄。

其實,真的想問一下那群堅信李子春是英雄的人,他們對於李子春的印象與信任,來自於何處?不就是每天晚上那一個半小時的2100全民開講節目嗎?一個在電視節目中夸夸而談,暢言理念的人,就必然等同於司法英雄嗎?就真的是檢察界的表率嗎?

只問幾件事。一個在檢察機關待了20年,但考績幾乎年年乙等的人,他本身的能力沒有問題嗎?一個積案連連,卻常常放言別人辦案不力的人,不算眼高手低嗎?一個到現在還沒有通過實授資格的檢察官,他的法律專業程度與辦案能力能不被檢驗嗎?但這樣的人,卻因為經常上電視節目,透過媒體造神運動後,卻被民眾當成寶,這不荒謬嗎?

電視媒體因為階段性的需要,找了一位自告奮勇的檢察官上電視,而民眾不查,也因此以為李子春果然真是條好漢,但當司法界群起反彈後,電視台也很容易就把李子春犧牲掉,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被消費完的李子春,回到花蓮繼續泡茶清談,好官我自為之,而那些被撥弄心弦的民眾,他們的徬徨與無措,又該如何弭平?

司法體制不夠健全,檢察體系仍有改進空間,這些,我都承認。李子春放言高論,也非一無是處。但是,不要把他說話,和他個人連結。聽其言,還要觀其行。記不記得,美國有些偉大的佈道家,話說得頭頭是道,直像是人民的心靈導師,但私底下,卻成天上演男盜女娼的勾當。盲目的崇拜偶像,難保最後不會出現這樣的失落。那時,空虛的心靈,可能又要再次承受打擊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1172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