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化侵蝕 人面獅身像有崩塌危機

記者 張家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4/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被列為世界7大奇觀之一的埃及人面獅身像,在矗立4500年之後,如今出現了空前的危機,隨時有可能會土崩瓦解,因為這個千年古蹟,風化、刻蝕的現象越來越明顯,頸部跟胸部不斷掉落,人面獅身像 還保不保的住,連考古專家都沒有把握。

在埃及的基沙高原上,人面獅身像的傳奇,隨著遊客的足跡,面臨越來越多的威脅,不過考古學家認為,傷害這個4500年古蹟的最大殺手,居然是過去的早期修復工作。

埃及古蹟局長薩西:「他們用水泥塗滿人面獅身的軀體,而大理石就像人類,你把水泥蓋在大理石上頭,就阻礙了大理石的呼吸,因此 結果就是人面獅身,把石頭都推開了。」

他所說的,以1988年人面獅身的部分肩膀掉落最具代表性,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石像,面對著開羅1700萬居民,連當初據說紀念法老王卡拉夫長相,所雕出的面容 也已經不再清晰。考古人員想出新辦法。

埃及古蹟修復機構負責人摩斯塔法:「我們用泥漿,就像手上的這個,這是用石灰,沙子組成,拿來作為保護膜,以保護裡頭的原石。」

考古學家整整花了10年,才去除水泥,然而人面獅身的脖子和胸部也傳出警訊。

薩西:「人面獅身是種象徵,這是埃及人的認同,它保存了我們過去的神秘。」

人面獅身不會再跳出來問問題,然後吃掉回答不出的人,因為4500歲的她,恐怕都自身難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面獅身像#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04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