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背向座」倒退嚕! 動暈症恐上身

記者 賴妤翎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11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搭交通工具坐過「背向座位」嗎?有民眾反應新低底盤公車,設置不少行車方向相反的「背向座」,坐了容易頭暈、不舒服,醫師解釋由於「背向座」公車,實際行進方向跟大腦認知相反,容易產生「動暈症」,主要也是公車容易晃動大,捷運一樣有背向座,但行駛平穩比較不容易,即使坐背向座也比較不容易頭暈。

開門上車,新式低底盤公車方便銀髮族,前半段幾乎是博愛座,後方為了增加座位設置背向座,不過坐反方向位置容易頭暈不舒服,產生動暈症、也就是俗稱的暈車。

耳鼻喉科師力博宏:「搭背向式座位的時候,你自己知道大腦知道是在前進,可是偏偏你收到的訊息是在往後退,造成一個感覺不同,不同就會發生動暈症。」

主要是公車行進方向跟大腦認知不同,所以做逆向位子更容易頭暈,部分公車甚至還有背向的博愛座,對老人家來講恐怕會更容易暈車,嚴重甚至可能嘔吐。

乘客:「背向的話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有點暈車,比較容易有這種感覺。」

像這位媽媽可以選,寧可不坐背向座位,其實坐公車本來就容易暈車,公車常走走停停,晃動相對大;其實捷運也有背向座位,但捷運行駛相對平穩,晃動程度相對低、不易暈車,不過如果搭捷運當低頭族,眼睛直盯螢幕,視線還是不斷晃動,還是容易感覺暈眩。

醫師提醒身體不適的人或老人,本身就容易有暈車體質,搭交通工具盡量坐與行車方向一致位置,避免在車上看東西以免動暈症找上門。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車#暈眩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22

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