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子要更好】另闢商機! 富麗米重開日本市場

記者 劉邠如 / 攝影 張耀中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4/20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的「日子要更好」系列報導,我們要去花蓮看看富麗米農的精神!他們在WTO衝擊台灣農業的環境下,轉型為精緻農業。花蓮的富麗村就是個成功個案,農民把富麗米推進日本市場,農民積極種出好米的態度,也讓富麗米成了日本皇室嚴選的外來米。

浩大的車隊,鑼鼓喧天,這不是在嫁女兒。這是前年11月,富里鄉農會,風風光光的將富麗米送上飛機,運往日本的畫面。

民國60年以後,日本停止採購台灣米。暌違33年,台灣米終於再度重回日本市場,而且還是以進口米的最高價被收購。這對農民,或台灣人來說,都是值得驕傲的一刻。

農民:「我們可以打出日本的知名度,每個農民都很高興。」

民國91年,台灣加入WTO,稻農首當其衝。不但得面對外來稻米搶占市場,還得面對政府為了遵守WTO規範,不斷緊縮的農產品補助。但富里鄉農會,卻在這內外夾擊中,突破困境,闖出一條活路。

富里鄉推廣股股長林輝煌:「在這幾年當中,我們不斷在研究,看如何讓我們的土壤,它的地力有所恢復。」

但要說服保守的農民,改變舊有的農作方式,和花更多時間和成本,確實很不容易。

林輝煌:「不怎麼有信心啦!做有機成本是提高了,但是產量減少了,農民剛開始是非常的艱苦啦!」

但辛苦終於有了回饋,花蓮的富麗米成功外銷,還征服挑剔的日本人的嘴,93年11月富麗米首批輸往日本108公噸,94年則提高到126噸,到今年初日本更是一口氣進口了144噸。

富麗米輸日後,建立了口碑,稻米的價格,也從銷日前的1公斤30元,水漲船高到了1公斤705塊。而全鄉農民的收益,一年增加到1億。但農民說,生活好像還也是沒改變。

原來為了要打入日本市場,雖然富麗米是以最貴進口米的姿態,以一公噸700美金進軍日本,但其實售價遠遠低於成本,農民是淌血在賣。

日子雖然艱苦,但富麗米農民還是堅持要種出最好的米,農會有信心可以談到好價錢。精緻化的有機農業,對已無退路的農民來說,他們只能相信,跟著農會走,明天一定會更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富麗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85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