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夢下衝突】印度人看問題:官員貪污 建設落後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4/27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印度靠英文搶了歐美不少的市場,但是印度卻有9億人不會說英文。貧富差距和民眾認知當中,官員的貪污嚴重都是印度人所擔心的部分。而台商到印度的問題,我們也專訪了印度最成功的台商之一,友訊國際,他們建議台商,最好是20家公司一起來投資,利用「聚集經濟」,才可能成功。

這地方看來貧窮,但我們所造訪的這裡,還不叫貧民窟,印度有74%的人口務農,比他們苦得多;或許有些是種性制度裡的賤民後代,就算有200年的英國殖民歷史,沒機會受教育的他們,還是不會說英文。

印度軟體之父柯理博士:「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有22種語言,官方語言,這裡有9億人是不講英文的。」

翻開報紙,就能知道印度人關心什麼:有錢的年輕軟體工程師被攔車搶劫殺害、基礎建設差到走路可能會掉進人孔蓋,因為沒有人孔蓋;不過對外商來說,電力不穩到只好自己蓋發電廠之外,有計程車司機看著警察對我說,腐敗,是更大的問題。

印度計程車駕駛:「警察貪污,部長貪污,每件事貪污,對印度很差,看!這條路的一半,政府撥下百之百的錢,一半在路上,而另一半就在他們的口袋裡,這是大問題。」

柯理博士:「您所看到的是,我們有很多的問題,但是當你有很多問題時,你就能做得更多。」

沒錯!就像以整個亞太地區平均90.2%的手機持有率來看,印度的7%象徵的就是開發潛力超大的83%市場,就是8億3千萬支手機,等你來賣。

TVBS特派記者張家齊:「站在全孟買最大的電腦集散地,LAMENTON電腦市場,這裡是所有印度人都希望把產品拿來賣的地方,而台商要如何把他們所有的硬體,拿到這裡來賣呢?因此問題來了,要如何解決,通路問題?」

友訊印度子公司總經理華乃克:「基本上通路並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11年的慘淡經營。」

友訊D-LINK在印度的子公司,是印度第五大品牌,五年前就在孟買上市,算是台商在印度最成功的例子,總經理說作印度生意,就要落地生根。

華乃克:「印度喜歡友訊,是因為他們在這裡,其他人賣了東西就走,台灣有好幾百家製作不斷電系統的廠商,這些人不知道該怎麼辦,你賣了東西,然後咧要怎麼維持下去?」

說這些,當然不是風涼話,站在台灣買來的彌勒佛面前,華乃克說,就像和技嘉的合作,他願意分享全印度3千個經銷點,但也要給台灣,良心建議。

華乃克:「你知道,一家公司到這裡來很辛苦,他們看著這一切,他們迷失了,如果有20家公司一起投資,我們可以跟果雅政府談,找個很大的基地,可以談到很便宜的價格,要不然的話,真的很困難。」

然而通路並不是台商必須面對的唯一問題,從D-link印度總部門口的這條路來看,這樣的基礎建設,台商如果想要接觸通路,恐怕要先通過這條不管到哪裡都要塞車一小時的擁擠公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貪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40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