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TVBS追苯芘! 台泡麵、鰹魚調味料淪陷

記者 王薏絜 張倍綺 / 攝影 楊子毅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9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農心旗下產品驗出苯芘,由於兩款海鮮烏龍麵都含有柴魚成分,專家研判,苯芘可能出自柴魚的高溫煙燻過程,TVBS持續追蹤,抽驗市售各品牌含有柴魚粉的泡麵以及調味料,送往國際權威檢驗機構SGS,結果9樣商品中,竟有7樣都驗出苯芘,其中數值最高的含有苯芘4.95PPB,逼近歐盟標準值的5PPB,而苯芘已經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衛生署將在下星期召開專家會議,可能針對單一產品含柴魚粉,加快腳步訂出標準值,或用「企業指引」規範業者。

食物裡容許多少「苯芘」含量,衛生署還沒有訂出國家標準,而之前農心兩款海鮮烏龍麵,都含有「柴魚」成分,TVBS持續追蹤,抽驗市售各品牌柴魚、鰹魚粉,還有含柴魚的泡麵。

這個月5日,自行送驗9款產品給SGS,8日結果出爐,竟然高達7項檢出有苯芘,其中康師傅的「港式干燒海鮮風味炒麵」,調味包中的苯芘高達4.95PPB,是韓國泡麵的近5倍,已經接近歐盟規定的5PPB,而維力旗下兩款泡麵也被檢出苯芘,炸醬麵的調味包有0.78PPB,大乾麵地獄辣椒風味的調味包也有0.95PPB,多款泡麵被檢出含有致癌物苯芘,專家研判是因為其中的柴魚成分,在高溫煙燻過程所導致。

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苯芘)被歸類為一級致癌物,吃進去(過量)的話,可能包括像胃癌或者是腸癌,另外跟白血病,也許跟膀胱癌有關係。」

TVBS擴大檢驗範圍到調味用的「鰹魚粉」,送檢的4款通通都含苯芘,工研的鰹魚調味料有3.65PPB,烹大師鰹魚風味調味料檢出3.38PPB,而康寶鰹魚鮮味炒手則有2.95PPB,另外,味全高鮮鰹魚風味調味料也有2.76PPB,而味丹味味A「XO干貝風味」乾麵,與統一阿Q桶麵生猛海鮮風味2項則是未檢出。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單一的物種或是產品,或許我們可以很快把它(標準)訂出來,可能會先用一個『企業指引』,我們法規上沒有所謂暫行標準。」

衛生署表示,像泡麵中的調味粉包,內容物過多,還需要多方評估,才能訂出標準值,下週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而發出的新聞稿,一再強條評估「無健康危害之虞」,但苯芘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食品安全的那把尺,恐怕不是廠商自主管理,就能讓民眾放心。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苯芘#泡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22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