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一比!倒閣門檻低 但效應複雜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涂堂鑾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6/04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泛藍陣營在推動罷免陳總統的同時,也浮現倒閣聲浪!兩相比較,倒閣門檻比罷免低,目前的政治生態也比較可行。但倒閣後卻得面對極為複雜的政治不確定性,包括撤換閣揆或是國會改選,都深深牽動政治權力的移轉。

馬英九登高一呼,要在野陣營做好罷免或倒閣的準備!但倒閣跟罷免,到底哪一條路比較可行?

倒閣案要過關只要一半以上的立委同意,時程只有2個半月,比罷免的三分之二門檻高,而且耗時9個月,來得快又更容易。

不過,倒閣的政治效應卻是非常複雜。倒閣通過後,總統可以選擇撤換閣揆,如果要在綠營內另外找到比蘇貞昌更合適的人選,難度頗高。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那一個弊案跟蘇貞昌有關,這沒有正當性跟合理性,其實蘇院長的支持度還蠻高的。」

如果要從國親找人,不只藍綠之間,連藍營本身都有可能內鬨。立法院長王金平:「看馬主席願不願意,這很好啊,我是立法院長我怎麼去考慮(當閣揆)。」

另一方面,在野黨發動倒閣,總統也可以解散國會,這時國會就必須改選,但新制度的選區還未劃分,選戰提前開打,情勢勢必更加混亂。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不管任命藍軍或是綠軍,只有在聯合內閣的方式才可行。」

立委比喻「倒閣」就像潘朵拉的盒子,希望無窮,後患卻也難以掌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倒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52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