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新局18大】「2億人微博論政」 極權國家另類民主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6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兩岸新局18大」系列報導,要探討資訊科技在大陸政治上的影響力,而這所謂的資訊科技,就是在大陸擁有超過2億用戶的微博,微博已經成為中國大陸民眾參與政治特殊「方式」,過去一些大陸重大事件,官方透過微博來進一步掌握民情,甚至連抓貪官,都是靠大陸網友在微博上抽絲剝繭,曾經就有學者說,幾個大陸政府文化宣傳主導者,還不如一個微博「發帖者」來得聰明。

鳳凰衛視主持人:「徹查鄒恆甫微博涉及的內容。」

大陸央視主播:「將徹查醜聞事件。」

大陸央視主播:「將徹查…。」

中國大陸禁止狗仔文化,官員、政治距離老百姓很遙遠,偏偏百密一疏,微博MICRO BLOG,迷你部落格出現。記者:「你在做什麼啊?」大陸民眾:「發微博啊,我在發微博啊。」

這上面有2.5億的網友、2.5億雙眼睛,讓大陸也進入「全民狗仔」的時代。新聞畫面(2012.08.31):「一共燒死36人這樣的場景,他居然露出詭異的微笑。」

大陸每天都有車禍,偏偏陜西安監局局長在重大車禍現場被拍到他在微笑,網友PO上微博22天後,這位局長被摘掉了烏紗帽,套句台灣民眾熟悉的用語,叫「社會觀感不佳」。

去年浙江溫州動車遭追撞,40個人死亡,大陸第一時間竟然找怪手把翻落的車廂就地掩埋。家屬:「究竟生命重要,還是鐵路通車更重要,我太太就在這下面,你為什麼沒有來營救我們?」

幸好民眾用微博把這離譜的情況傳遞出去,讓世人看見真相。大陸總理溫家寶:「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部過程,我們都要力追到底。」

1個月後,54位官員遭黨紀處分。新聞片段(2011.06.24):「一整櫃子的名牌包包,加上超級跑車。」

同樣是去年,一位微博暱稱郭美美的女子,以大陸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名稱,在微博上炫富,事發1個月後,大陸各地紅十字會收到的慈善捐款銳減,信譽受質疑,逼得郭美美出面落淚道歉。

2011年,大陸成為全球微博使用人數最多的國家,讓它變成一股強大的輿論監督力量。大陸民眾:「算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應該,基本上我的朋友圈所有的人都在用(微博),改變了我們這一代的生活。」

當今的中國大陸正掀起一場網路傳播革命,不過胡說八道、造謠生事的微博,則會被網管刪帖,還可能引來牢獄之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517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