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外資7千萬美金注 看好獨特市場

記者 莊志偉 許甫 / 攝影 李皇龍 余信翰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5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這幾年熱炒的話題是「中產階級崛起」,越來越多新富的人,願意花更多錢過舒服的日子,一名飯店業者就抓準這樣商機,在數千家平價連鎖飯店,跟高端五星級飯店之間的真空地帶,創造出全新的所謂「設計師飯店」,標榜既時尚又實惠,結果5年內順利展店數十家,最近更贏得外資多達7千萬美元,折合台幣20億的投資。

◎大陸出遊+出差 飯店出現「類五星」

先來看一個驚人數字,光是剛剛過去的大陸十一長假,全大陸就有超過4億人出門玩,很有錢的住五星級,想省錢的住平價連鎖酒店,但還有一個逐漸富起來的族群,懂得享受又精打細算,他們就是大陸新科飯店大亨吳海,要找的客人。

橘子酒店負責人吳海:「(大陸飯店市場)中間實際上是沒有的,就像一個啞鈴一樣,中間人需要什麼樣的東西,第一呢,他們覺得價錢要合適,同時他們這些人又比較有品味。」

◎橘子酒店 平地一聲雷!五星價稍低

沒錯,就是這2個字,為了抓住越來越懂「品味」的大陸中產階層,吳海從2007年開始推出所謂的「設計師酒店」,位在北京崇文門鬧區這間橘子水晶酒店,就是他最得意的代表作。

吳海:「相當於有一個小院子,做了一個徽式的院牆嘛,因為在北京這種很少見,(一進門)5年前你們(夫妻)一起聽的那首歌,就自動響起來了,(那萬一記錯了)如果就是說是另外一個初戀女友,當然你就可以解釋,這酒店音樂很有意思,你別說是你點的。」

TVBS記者莊志偉:「簡單的設施可以看出,橘子酒店把自己的目標客源定位在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放大來看也就是大陸正在崛起的中產階級,他們能賺錢更敢花錢,而且數量非常龐大。」

吳海:「能承受自己出去玩一趟,住4、5百5、6百(人民幣),他都無所謂這個區間的人非常非常多,以前我們叫做節約是美德對吧,中國現在呢年輕人,沒人覺得節約是美德,而是說我應該每天過得好一點,生活方式已經不一樣。」

◎飯店迎賓樂你先選 造身邊人驚喜

給客戶不一樣的住宿體驗,發揮到極致,就是這個直接放在房間裡的大浴缸,在某些高樓層的門店,甚至乾脆放到玻璃窗邊,結果小小改變,讓這種房型就算貴了20%,照樣熱賣,當然瞄準高品味市場,勇於投資的人,北京不只吳海一個。

落腳在北京知名景點雍和宮旁邊這間餐廳外觀極其低調,走進裡面卻別有洞天,在台灣頗具名氣的「京兆尹」,經營46年後終於踏上創辦人的故鄉北京,從裝潢到菜色全面升級。

京兆尹負責人尹大為:「尹是長官的意思,京兆尹相當於首都市長這樣的官,這是三進式四合院,這是第一個院子,第二個院子,這是內外和。」

◎去五星飯店餐廳 房間一律比照辦

最勇敢的是,在CNN報導說中國大陸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最愛吃肉的國家時,第二代負責人尹大為卻堅持作蔬食料理。尹大為:「在中國也是經濟發展有一段時間了,在高端的消費裡面,吃,上了年紀的人已經成為一種負擔了,現在醫院裡面人滿為患,那這個市場其實是小眾的,可是必須要有人來推動。」

◎京兆尹回京 46年後專攻最高端

既然鎖定北京高端客源,絕對完美,就是尹大為對服務的要求標準,發現這一點,是在我們打算拍一道菜,卻發現等攝影機架好,乾冰卻沒了的時候。尹大為VS.餐廳領班:「每一個甕裡面就只有2個乾冰,現在裡頭有5、6個是不對的,不正確的。」

正確答案,在50C.C.攝氏15度的水中,投入2顆各3立方公分的乾冰,才能控制到剛好讓客人欣賞120秒的煙霧,還有更多細節,吃飯的人絕對想像不到。

◎用「雷射水平儀」標齊! 只為擺餐具

記者:「每天晚上都得這樣?」京兆尹餐廳領班:「對每天晚上都得這樣,每天晚上只要桌子做過移動就得這樣,有的時候客人增加餐位,就會把桌子調整一下,調整完我們再用這個(雷射水平儀)把它糾正過來。」

◎外資合台幣20億助 每年15家擴張

同樣試圖闖出藍海市場,京兆尹從選址到施工,花費3年的努力,能不能被北京高端市場認可,還有待時間考驗,但橘子酒店卻是遇到了伯樂,今

年7月,美商風險投資公司凱雷決定投資它們至少7千5百萬美元,攤開大陸地圖,每年15家店快速擴張的階段,正式來臨。

◎橘子酒店6年開30家 成本很精

TVBS記者許甫:「來自北京的橘子酒店,中價位重設計概念,到現在發展6年,全國已經有30家店,上海的第一家店在今年開幕,背後的總設計師來自台灣。」

施工人員VS.橘子酒店設計師Amy:「因為我覺得這個(質感)又有點重,這個又跟這個太靠了。」

從窗簾要用什麼顏色,到花瓶裡要放多少沙完全掌握,身為橘子酒店總設計師,Amy就是橘子酒店擁有媲美五星級飯店裝潢,卻能開出不到2/3房價的祕密武器。Amy:「一般五星級飯店,都可能有3到4個餐廳,我們酒店就沒有,有設計的酒店跟沒設計的酒店,它的基本造價是不會差那麼多,所以我們是覺得這樣的投資是滿值得的。」

◎5年後 大陸中產階級倍增3億人

吳海分析,五星級飯店的三溫暖游泳池花大錢投資維修,使用率卻只有20%,附設餐廳也往往賠錢,所以通通不要,可別小看這招省出來的房價差距。橘子酒店負責人吳海:「經濟危機來的時候,先把高個子的給砸下來,五星級的先一下子給砸下來是吧,所以那個時候非常慘,它們20%的入住率,當時呢我們差不多是7'80%的入住率,它們20%,等他們30%的時候,我已經90%多了。」

除了加速展店,橘子酒店還成為大陸第一家拍微電影上網行銷的飯店,浪漫中兼具幽默的劇情鎖定年輕族群,畢竟國際間普遍預估,大陸中產階層,將在5年後達到3億人,到時候最捨得為享受掏腰包的,或許就是如今坐在電腦前看微電影的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533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