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造神與毀神 台灣政治熱全民瘋狂


發佈時間:2006/06/28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次選舉,看到候選人汗流浹背的沿街拜票、在政見會上聲嘶力竭的高聲呼喊,或許,你會懷疑,是不是頭殼壞去?要不然,怎麼會有人要幹這麼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是,當你看到候選人在舞台上接受台下群眾瘋狂似的歡呼,以及感受到撲面而來的如雷掌聲,或許這時你才會發現,原來,讓政治人物樂此不疲的主因,就是喜歡享受萬民擁戴的感覺。

其實,這就是造神。站在舞台上的政治人物,事實上並沒有比你我更高明到哪裡去,人格操守也不見得一定就光明磊落到無懈可擊。但正因為他們站在舞台上,站在比群眾更高的高度上,人民只能抬頭仰望,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一種偶像崇拜心理,以為台上的政治人物能夠實現小市民的心中理想,所以,堅定的支持者也願意為心目中的偶像而笑、而哭、而生、而死。

在這種瘋狂擁護的同時,如果有人很白目的批評兩句,那顯然是一種討打的行徑。因為,對支持者來說,政治偶像就像是尊不容侵犯的神話人物,如果有任何人膽敢質疑,那就是褻瀆,是大逆不道,是十惡不赦。所以,我們會看到,為了支持一個遠在天邊的政治人物,親密如鄰居、家人,甚至夫妻,都可能反目。

但是,政治人物的神話,是不是必然牢不可破?倒也未必盡然。舉幾件很明顯的前例,李登輝,這位曾經統治台灣12年的政治人物,卸任之後被人民發現原來言行不一,他的支持度,馬上跌落到谷底;宋楚瑜,這位曾經讓李登輝畏懼有葉爾辛效應的台灣省長,在興票案爆發之後,聲望也受到重挫;陳水扁更是血淋淋的例子,這位號稱台灣之子的總統,三一九的兩顆子彈尚未把他打成重傷,但近來的一連串弊案風波,卻把他打得光環不再。

罷免案,就是把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打下凡間的重砲。一趟罷免案,不管成或不成,至少,這證明了陳水扁已經不再免疫,不再是不容批評、不容質疑、不容反對的神話人物。當毀神運動強過造神時,支持者心中的典範人物已然死亡,政治熱潮來得快,退燒也快,不久之後,阿扁或許就會發現,他的人氣盡失,爾後,當還有其他弊案出爐時,願意為他挺身而出擋子彈的人,會愈來愈少。在時代的洪流中,這樣的政治人物,終將被大水沖走,消失,而不復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38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