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蘭嶼青脆枝抗癌 全被日本「包養」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06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特有的植物,很可能是大自然賜與的財富,只是我們不知道。蘭嶼有一種特有植物「青脆枝」,長年被日本包養,交給農民契作,再運回日本研發成抗癌藥物,每年幫日商賺進數10億台幣,台灣本身受限於專利技術,反而無法受惠。

這棵不起眼的小樹苗,到了外國人手裡卻變成搖錢樹。它是蘭嶼特有的植物,青脆枝,特殊的成分「喜樹鹼」,可以治療末期大腸、直腸癌。

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組長何政坤:「(喜樹鹼)經過提煉之後,再加上人工半合成,可以治療大腸癌直腸癌,它治療效果的效果不錯。」

日本養樂多公司甚至包養蘭嶼跟台東的青脆枝提煉製藥,每年狂賺數10億農民卻只拿微薄的代工費,台灣人可真是虧大了。

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組長何政坤:「目前(台灣)的藥廠有朝這方面去研究,因為這個(日本)專利2007年會到期,所以國內藥廠就可以根據這個技術去合成。」

能不能扳回一成,還是未知數,不過想治病強身的民眾可別興沖沖摘葉子生吃。

何政坤:「這麼嫩,因為它有毒,所以蟲不太喜歡吃,儘量不要去觸摸,或是拿來吃煎煮它,嚴重可能會致死。」

能治大腸癌的喜樹鹼除了青脆枝,中國原生的喜樹也能提煉,只是大自然給了台灣人寶貝,我們眼巴巴看著大把鈔票落入外人口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453

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