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式教育向美取經】中輟教育西方借鏡 冒險體驗拉正軌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張逸民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18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家裡有壞孩子怎麼管?家裡有犯罪的孩子怎麼辦?台灣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他們關到收容所,關到少年監獄待著,但是,他們其實可以更好,我們要帶您看看在國外行之有年的「中輟冒險教育」,就是讓這些壞孩子去野外冒險,發洩他們過多的精力,同時藉著冒險的過程,讓他們學習到堅持、領導以及團隊合作,逐漸導入正軌 TVBS記者蕭子新、張逸民,到北美最大的美國阿拉斯加少年監獄走了一趟,帶您看看,「冒險教育」如何讓中輟少年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TVBS記者蕭子新:「我們來到位在安哥拉治的少年輔育院,緊鎖的鐵門,他們其實都是重刑犯,吸毒、搶劫,阿拉斯加最壞的孩子,都在這裡,能看到的,只有鐵窗外的這片藍天,但你很難想像,他們的改變。」

書桌、椅子,用卯釘牢牢固定,牆上的鏡子,是敲不碎的強化玻璃,大小便只能在牢房裡解決,這群孩子,就是被關在這樣的環境。

安哥拉治少年監獄輔導員DIANA:「這是我們的新朋友,他們來自台灣。」

這群少年犯同意露面,整齊列隊,小跑步到我們面前,而活力十足,絲毫看不出,已經48歲的DIANA,是孩子們的輔導員。

輔導員DIANA:「這是教具『巨人梯』,用來訓練合作的重要性,告訴他們,我們真的信任你們,你可以把這個感覺帶回家,你的父母是信任你的。」

這個表情酷酷的,或是說有點冷漠的、不屑的是JASON。抹不去的刺青,是過去在街頭,逞兇鬥狠的痕跡,他的個性,就是這樣特立獨行,但要爬上這個巨人梯,只靠自己,就是上不去,再呼一口氣,還是上不去,直到夥伴伸出手。輔導員:「你做得到的,JASON!」

不羈的眼神,變得專注,這高度一摔下來,賠上的可能是人命一條,就因為彼此成了生命共同體,互助、合作,成為必然。輔導員DIANA:「我們緊抓住你,你刺是安全的。」輔導員:「做得很好,繼續加油!」

輔導員DIANA:「目標就在那裡,很好快到了,快到了。」

登頂成功!記者:「感覺怎麼樣?」收容少年JASON:「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做得到。」記者:「你以前想過你可以做得到嗎?」收容少年JASON:「以前沒有想過,我以前都會怕,但是當我真的上去,我覺得好興奮,這是一個團體的合作,我感受到被鼓勵。」

為什麼這麼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JASON登頂成功,挑戰自我的還有其他孩子。輔導員DIANA:「就直直往前,喔,太棒了!」輔導員:「完美的信任,哈哈...我故意把繩子給鬆掉,讓他直接滑下來。」

記者:「感覺如何?」收容少年JASON:「我嚇壞了。」

DIANA:「很多事情你可以想,但是不能真的去做,但是這些孩子,在做之前,是沒有先想過的,當他們手上拿著槍,他們並沒有思考過,所以他們不知道要冷靜。」

就在這短短的一段冒險,他們變了,矇塵變色的青春,其實還有夢想。收容少年JASON:「我想去當兵,我的輔導員她啟發了我。」記者:「去伊拉克嗎?」JASON:「看看囉。」

收容少年:「去台灣跟你們見面囉!」記者:「台灣見囉!」

收容少年:「你好(愛斯基摩語)。」

給我們深深的擁抱,整好隊,他們終究還是得回到深鎖的牢籠裡,能呼吸到戶外的空氣,真是奢侈的幸福。

記者:「如果你要選擇,你會選擇在教室,還是出來到戶外走走?」中輟少年:「我會選戶外,享受暴風,這樣輕鬆多了,因為待在教室裡,總是大家很吵。」記者:「很無聊?」收容少年:「對呀。」

這群古靈精怪的小搗淡,也是中輟生,不愛上學,就愛玩,收容中心,乾脆讓他們玩個過癮,還能打打鬧鬧,這群孩子是相對幸運的,至少他們,不用被栓在冰冷的牢籠裡,青春,不該像這紙鶴,有翅膀卻無法飛翔,不是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輟生#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436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