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藏旅遊秘笈】西藏唐卡藝術 色彩絢麗藏智慧


發佈時間:2006/08/0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喜歡藏族文化的朋友,對於當地獨特的唐卡藝術,應該不會陌生,不過您知道唐卡是怎麼作出來,它對藏人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嗎?今天的青藏旅遊秘笈,記者莊志偉要帶您到拉薩,深入瞭解這種色彩鮮豔,構圖豐富,又融合著濃厚宗教風格的西藏唐卡藝術。

逛遍了拉薩市區有名的八角街,就屬這間小店最吸引我們,掛滿在每一面牆上的唐卡,不但有美麗的礦物顏料,獨特的豐富色彩,每一幅畫,從中間的佛像放射到周邊的人物場景,其實都在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不過最令我們驚訝的,還石畫師們精湛的工筆畫技巧。

畫師:「最困難的是畫眼睛,學個1、2年唐卡是畫不出這麼一幅的,我已經學了11年了,還是一般般。」

平常人要用放大鏡才看得見的細節,這位師傅只用肉眼就可以精確的勾勒出來,看得旁邊的觀光客目瞪口呆,也讓平常

喜歡畫畫的我,忍不住小試身手。

TVBS記者莊志偉:「唐卡是用這種筆針還細的筆,加上絕密製成的黃金顏料,不過這些我都不懂,身為初學者,我的第一個工作,只是用這個碗把這張綿布磨的像紙一樣細。」

光是這張畫布就要磨上整整兩天才能做畫,接下來我還要花上半年學會磨布的工夫,我才有資格拿筆學畫,想想算了,還是學會欣賞比較實在。

唐卡店業者:「首先要看他的比例,看他的手、胳膊、整體的比例,看看好不好看,最難的就是看他的細節。」

原來唐卡在藏語中的意思就是捲軸式的佛像,讓遊牧的藏民便於攜帶。後來內容從宗教題材推展到文學、歷史,甚至科學知識,經過長達1400年的傳承,終於成為西藏特有的藝術形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560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