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驗紅軍精神 數10青年重返長征路

記者 周守真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8/18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70年前,駐守南方的中共紅軍接到命令,離開根據地,他們向北移防,跨越14個省份,最後到了西北,2年的時間,徒步行走了2千5萬公里,被譽為人類歷史上的奇蹟,今年是長征70週年,一群年輕人組成新長征隊伍,重走當年紅軍走過的路,畢竟不是在當兵,也沒有豐富的野外求生經驗,他們跟當年紅軍一樣的時間,翻越四川省內5座雪山,成功了,但也嘗盡了苦頭。

長征隊員:「像右看齊,向前看,報數,1、2、3、4、5、6...。」

長征隊伍,整裝出發,他們即將面臨第一座雪山挑戰,海拔4124公尺的夾金山,翻越夾金山行程一共27公里,上山11公里,下山16公里,估計需要13、4個小時。

70年前的夾金山,長年大雪紛飛,天寒地凍,一年四季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不過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如今夾金山的夏季,放眼放去,綠草如茵,遠方層巒疊起,煞是美麗,儘管現在的夾金山,已經有條直達山頂的盤山公路,但新長征隊員仍然試著探尋當年紅軍走過的小路。

這也讓他們才開始,就嚐盡了苦頭。長征隊員:「我把翻越第一作雪山,之前的路況,給大家介紹一下。」

像線頭一樣細的蟲子,從小腿鑽出來,挺嚇人的,這叫做螞蝗,是吸血蟲的一種,儘管上路前隊員們都準備了,預防螞蟥叮咬的外用藥和血套,但是無孔不入的螞蟥,還是找機會,鑽進褲管,恣意的叮咬,飽餐一頓。

好不容易走出了長達5.5公里的螞蝗溝,這時海拔也已經上升到3400公尺,許多人明顯高原缺氧的不適,忍不住停下腳步。長征隊員:「查阿姨,給你糖吃。」長征隊員查阿姨:「不吃,不吃,你們吃吧。」

儘管攀登的是同一座大山,當年紅軍因為物資缺乏,以及長期爭戰,體力早就透支,厚厚的雪山覆蓋植被,把大氣中的含氧量降的更低,每天,都有人不幸喪生。

86歲紅軍宣傳員黃繼甫:「路兩邊都有犧牲的同志,越往上,犧牲的同志多了,有的是雪埋了一半,有的幾乎是全埋了。」

86歲紅軍司號員羅永祥:「一會兒呀,烏雲滾滾,大雨呀,冰雹呀,就來了,身上又冷又餓,那就真想哭又不敢哭。」

新長征隊員:「我們上來了,終於上來了。」

70年過去,紅軍走過的地方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重走長征路的隊員們,也正改變著他們的人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77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