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撲揭密/東瀛千年國技 正統相撲保守封閉

記者 謝姈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8/19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國技─相撲,近幾年風行歐美,這項日本輸出的古老文化,自上世紀初,就已經隨著日本移民輸入夏威夷,自二戰後慢慢生根,廣為全球接受,但是在相撲技藝國際化的同時,難免會出現改變,帶給日本職業相撲界極大的危機感,到底東方遇到西方出現什麼樣的衝突呢?請看Discovery提供的報導。

相撲的由來,可追溯到1500年前,相傳日本是從眾神相撲比賽中誕生的,在漫長的歷史中,相撲一直很封閉,直到遇上西方。

特殊裝扮,巨無霸的格鬥身段,一開始也讓西方人不適應。現業餘相撲力士偉恩維拉:「起初我並不喜歡,我覺得好像在包尿布,所以對相撲沒什麼好感,結果呢,卻愛上了相撲。」

相撲是在20世紀初,跟著日本簽約工人,傳入夏威夷跟美國本土,不過,要等到二戰過後,在一名日本教練的大力推廣下,相撲才在異地生根。

然而,歐美的業餘大力士圍白帆布,留平頭或短髮,站上仿土俵的塑膠擂台,簡直像摔角選手。相對的,相撲風行歐美後,儀式的簡化跟明確的重量分級,也讓國際奧委會考慮把相撲列為指定項目,只是,奧委會要求開放女性參賽踢到日本禁忌。前力士:「從來沒有一位女性踏進過土俵,所以我們希望未來最好不要有女性踏進土俵。」

更明顯的文化差異,展現在情緒跟認知,比賽結束,正統力士對勝負不形於色,歐美力士流於喧嘩,完全顛覆相撲自我克制的精神。偉恩維拉:「如果讓更多外國人參加比賽,那是要改變傳統,還是要設法說服美國、德國或捷克人照單全收呢。」

擔心國際化的負面影響,現在日本相撲協會要求,凡是外籍人士進軍職業相撲,必須接受4年禁止出賽的規定,還必須先學會日語,這不是讓相撲走向國際,而是把外國力士日本化。

儘管,東方遇到西方,多少格格不入,對曾經參加職業賽的外國力士來說,這項古老的武術,讓他們領會了真正的運動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相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622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