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語片得獎推手 顧長衛攝而優則導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8/3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常聽人說演而優則導,不過在大陸則是有一位「攝而優則導」的新進導演,他執導的第一部片就得到柏林影展銀熊獎。顧長衛這個名字,對許多電影迷來說並不陌生,從大陸頂尖攝影師到坐上導演椅,顧長衛醞釀了將近20年,不疾不徐卻細膩感性的過程,恰似他平靜中見深情的鏡頭語言。

要做導演,總要有讓人服氣的地方。94年憑「霸王別姬」成為首位奧斯卡提名的華人攝影師,顧長衛的攝影機,似乎總能照出華語片,走向國際大獎的路。2003年,鏡頭不再被別人指揮,顧長衛自己導演的電影「孔雀」,在河南開拍。

大陸導演顧長衛:「我現在還在找這個位置,找這個...,如何演好一個導演,最擔心的是,拍得太好了怎麼辦?」

顧長衛的玩笑話,的確有輝煌紀錄撐腰。87年陳凱歌的「孩子王」入圍坎城影展,張藝謀的「紅高粱」得到西柏林影展金熊獎,2部讓西方世界眼睛一亮的華語片,攝影師都是顧長衛。

90年張藝謀的「菊豆」中,年輕的鞏俐在顧長衛鏡頭下,美得質樸清麗。94年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張國榮詮釋梨園中男人對男人的細膩情愫,也是顧長衛的鏡頭才能不慍不火地呈現。

1995年「陽光燦爛的日子」讓大陸名演員姜文,轉型成導演,也讓攝影師顧長衛跨海得到一座金馬獎。做到大陸頂尖攝影師,顧長衛又細細醞釀了7年,才敢執導自己的第一部片「孔雀」。

大陸導演顧長衛:「演導演,演得還行吧?算有個性,基本上拍到一半的時候,你開始覺得電影,你能感覺到它的生命。」

講述70年代大陸北方小城的家庭故事,顧長衛的鏡頭語言,平淡中釀著深深的感情。觀眾張越:「電影拍得很沉靜,但是在心裡走得很深。」

電影「孔雀」女主角張靜初:「長衛導演其實真的是把我帶進門了,因為他讓我真的,在鏡頭前面,放鬆下來了,就是我覺得,有時候人特別放鬆的時候,其實是最有創造力的時候。」

捧紅了新人張靜初,鏡頭背後顧長衛卻一點也不放鬆,戰戰兢兢導戲的他扭傷了腰,還成為大陸第一個躺在床上導戲的導演。這大陸電影圈第一把交椅的攝影師,還會創下什麼新紀錄,讓我們拭目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顧長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28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