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網傳「咳嗽CPR」能救心梗塞 醫斥無稽

記者 王博麟 鍾佩瑜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8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天氣逐漸轉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真的要很小心,因為過去13年來,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了2倍,平均每天有71人死於心臟病,網路流傳,心臟病發可以靠急促的深呼吸和咳嗽自救;醫師強調,這方法毫無根據,因為心臟病發會讓人失去意識,哪還有時間咳嗽、深呼吸,反而還可能拖延黃金救援時間。

去年12月,表演到一半突然昏倒,資深樂手王吉宣心臟病發。海巡隊員(2012.2.21):「先丟救生圈喔。」

這名釣客同樣心臟病發,連人帶船翻入海中,心肌梗塞常常「說來就來」,網路最近流傳,如果您在獨自一人的狀況下心臟病發,教您如何自救。

反覆咳嗽,就像是要把痰咳出來,外加努力的深呼吸,每2秒重複同樣動作,直到救護員到達,據說就靠這樣的深呼吸,能讓肺部直接獲得氧氣,同時藉著咳嗽擠壓心臟保持血液循環,有助心臟恢復正常,但急診醫師完全推翻。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主治李志晃:「真正當心臟循環停止的時候,人的意識不會是清楚的,人的意識通常已經昏迷不醒,這個時候不可能做任何自救的動作。」

專業醫師直說毫無根據,心臟病發哪還有「美國時間」深呼吸,如果感覺胸悶、頭暈、呼吸困難,就是心臟病發前兆,與其用網路流傳的方法,不如先在失去意識之前先呼救。住院醫師:「口中有假牙或異物嗎,口中有一些。」

真遇到心臟病發,急救和老天搶時間,缺氧10分鐘就可能腦死,真有心臟病前兆,「擠出」最後力氣自己呼救或求助他人,以免白白喪失求生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52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