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新大陸】小島各具特色 廈門綠島生態教育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焦漢文 廈門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9/13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和台灣一樣是面對海洋,廈門用短短不到1世紀的時間,茁壯成一個熱鬧的海港城市,附近島嶼也有不同的規劃發展。有的保持原味,有的發展自然生態教育,各有特色。

TVBS記者王德愷:「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廈門港,即將要登船去廈門港灣的海域參觀。廈門港灣的海域有個很著名的小島,也叫做綠島,同樣有個別名叫做火燒島,大家一定覺得很熟悉,台灣的綠島火燒島,當年是關政治犯的地方,而在廈門灣裡面呢,這個綠島火燒島現在是教育小學生的地方。」

這個原來是無人小島的27公頃的火燒島,現在被當成火山熔岩地質教材,還有科普生物的一個教學環境。在這裡有一個小學生的科普館,同時每天管制上島參觀的人數只有2千人,特別維護這個島上的一切生態,所有的垃圾和污水都是運到島外處理的。

除了火燒島之外,在廈門港灣這個海域還有很多其他大小島嶼。這個島嶼叫做鼓浪嶼,很多人對它投以浪漫的想像,有詩人為它寫詩。

大陸中央台國際頻道首席男主播王世林:「因為在幾十年以前的時候,人們說到廈門,印象中不是廈門島,實際上那時候在人們的印象中的廈門就是鼓浪嶼,現在呢廈門已經慢慢發展起來了,但是鼓浪嶼呢依然是廈門的一張名片。

這2張照片呢,也是這幾天我們在這兒採訪的時候發現的,一張是老照片,同一個角度照的,都是在鼓浪嶼的日光岩上拍攝的照片,一張呢是在20年代末期,大概1928年到1929年的時候,這張照片反映的是當時鼓浪嶼的情況,通過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遠處的廈門島光禿禿的,幾乎沒什麼建築,幾乎就是個小漁村,這是前年拍攝的照片,差別已經非常大了,除了色彩的變化,更多的是遠處廈門島的變化,廈門島已經是一個樓房鱗次秩比的,這麼一個現代國際大都市的一種感覺了。」

當年還沒有鼓浪嶼繁榮,小漁村廈門在80多年後,已經成了更熱鬧的商港,在福建具有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人們稱它是福建的上海。

廈門這個小漁村,如今已經脫胎換骨,今年是再次舉辦全中國大陸的國際投資洽談會,有心成為這個國家面對國際的門戶,同樣是面對海洋,廈門從來不小看自己,並且經營自己,他們的遠見和魄力,值得我們好好觀察學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廈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82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