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港版18倍大 「蘭桂坊」酒吧街登陸

記者 柯勝雄 / 攝影 翁崇文 成都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3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有句話「少不入川」,意思是說四川人講究悠閒、著重享樂,因此天府之國也有享樂之都的稱號,這裡的年輕人賺10元、花12元,獨特的消費模式,讓香港蘭桂坊控股集團在成都斥資25億新台幣,打造全球旗艦店,現在還要砸10億美元,在大陸內地再建4個蘭桂坊;而講究悠閒,也發展出慢經濟,寬窄巷的清朝古厝成了時尚街道,錦里的三國文化,遊客日夜川流不息,享樂、悠閒,讓民間官方荷包賺得滿滿,而且定下了2015年7500億台幣的旅遊觀光目標。

◎選定成都!砸合NT25億重金 複製香港

民眾:「這是蘭桂坊,酒吧一條街。」

聲音傳來的不是廣東話,因為這裡不是香港,這是位在成都的蘭桂坊,千萬別以為它是山寨版,而是香港正宗的分店,也是全球第一家旗艦店。

蘭桂坊控股集團砸下新台幣25億的重金,複製香港蘭桂坊的酒吧街,選擇落戶成都,佔地13000坪,相當於6個國際標準足球場,比香港蘭桂坊大18倍。成都市民:「一個禮拜至少3、4次吧,偶爾會多一點。」

◎賺10元敢花12元 成都享樂!大陸第一

四川成都,天府之國又叫享樂之都,他們有多愛享樂?平均賺10元卻花12元,控股集團千挑萬選,捨沿海一線城市,相中西部內陸大城,就是被這裡特殊的享樂消費模式深深吸引,而且鎖定18歲到40歲的客層,尤其是年輕族群,愛玩、敢花錢。

成都民眾:「我一個禮拜來5天。」記者:「為何來那麼多天?」成都民眾:「因為這裡很好玩啊,吃的、玩的、喝的都有。」

◎成都版蘭桂坊 週一擠爆!單店千人次

記者採訪的當晚並不是Happy Saturday,而是週一,酒吧擠滿人潮,香港蘭桂坊多是外來遊客,但成都主攻本地人,一家店一晚平均有1千人次,月營業額高達5千萬新台幣。

總經理胡兵:「那我們的酒水消費也是中端,也不是特別的昂貴。」記者:「是多少到多少?」胡兵:「平均消費100到200。」

◎講究大排場!酒吧在成都 舞池450坪

和香港蘭桂坊小而美相比,成都比大比氣派,「蝗家一號」號稱是最大一間酒吧,舞廳佔地面積450坪,業者能負擔這麼大坪數的租金,因為一坪新台幣2500元,香港蘭桂坊一坪卻高達35000元台幣,相差14倍。保全:「我們負責巡場。」記者:「1個小時巡一次嗎?」保全:「大約30分鐘。」

酒吧場子大,管理、維持秩序也要嚴謹,在香港蘭桂坊,絕對不會出現這樣的景象,10位保全每30分鐘巡場一次,成都蘭桂坊從2010年底開業以來,夜夜笙歌,每天有80萬到100萬的客流,租金已經漲了20%,但各家業者還是想擠進這名氣響亮的賺錢寶地。

VSA CLUB、維納斯、Mango、蝗家一號等等,100公尺內就有6家PUB,儘管業者沒有公佈獲利數字,不過蘭桂坊控股集團公佈,將在大陸砸下10億美元,再建4個蘭桂坊,成都享樂經濟創下的業績,讓業者信心滿滿拓展娛樂版圖。

◎花6億改造清遺跡 官方釋出1萬坪

享樂步調有快有慢,到了白天,看到了悠閒的拚經濟模式。寬窄巷,這裡是清朝遺留下來的古街道,有45個四合院落和花園洋樓組成,官方釋出1萬坪,讓民間開發成觀光商業區,斥資新台幣6億元改造,古蹟重建後,錯落有致,成了三條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

遊客:「按照以前的舊城,舊的巷子去改造的,這個方式挺好的,就不需要把它拆遷了,然後再重建。」

◎夠怪!五香「兔頭」當零嘴 成都辣妹愛

老瓶裝新酒,寬窄巷被重新定位為時尚街道,遊客逛得舒服,吃得也會讓你意想不到,遠遠走過來,打扮時尚的辣妹,一點都不在意旁人的眼光,邊走邊啃著美食,嘴裡到底嚼得是什麼美味?小吃店老闆娘:「五香兔頭,成都最美味的小吃。」

仔細一瞧,這白色的門牙還真清楚,一顆顆的兔頭擺放整齊,這可是辣妹嘴裡嗆辣的零食。小吃店老闆娘:「牠是骨頭包著肉,你把牠扳開吃到肉,有沒有,分成兩塊上下扳開,然後這邊這個兔頭左右再扳開,剝碎了就很好吃了。」

成都民眾:「它不會含很多脂肪,比較好一點。」記者:「你怕胖?」成都民眾:「對。」

只不過當老闆一說,啃兔頭,最美味的是其中的腦髓,看看這位來自朝鮮的氣質美女的反應。老闆娘:「這個大腦咬碎,兔腦最好的部位,嫩嫩的。」遊客:「可不可以不吃,不好意思,我可不可以不吃。」

◎成都敢投資6億造商區 產值NT16億

寬窄巷就像這兔頭一樣,遠遠看平淡無奇,卻有令人驚喜之處,悠閒的享樂生活,也帶來可觀的觀光收益,2008年開放到現在,遊客超過了4600萬人次,2011年,觀光收入15億新台幣,2012年預估遊客突破1500萬人,觀光產值新台幣16億。

◎1條三國街 1天擠進15萬人次花錢

一樣是人潮滿滿,但在錦里只有一條街,感覺人更多,綿延彎曲330公尺,名符其實的人龍,來到這,就是要讓你好吃、好看、好玩,這條街遊客這麼多,一天最多湧入15萬人次,但逛起來一點都不塞。記者:「走路起來好不好走?」遊客:「好走,而且左看右看都是那種古代的一些景點,什麼都看得出來。」

錦里把步行街和廣場相互間隔,人潮太多的時候,廣場可以容納,走起來就不會顯得太過擁塞,由於街道寬平均只有3到4米,因此這裡的建築最高就兩層樓,避免顯得太過侷促。管理公司業者:「它的遊線更曲折,然後大家參觀的點更多。」

這裡的小吃攤很多,以這處街道來說,20公尺有10多家店,每家生意都很好,但不讓客人排隊,避免人多塞在美食區,每個攤位賣的小吃種類有限制,但份數都一一準備好排列,這樣就可以讓遊客迅速買單,拿了就走。

◎享樂拉抬GDP!川拚觀光 年7500億

有句話「少不入川」,意思就是四川人喜歡悠閒著重享樂,享樂之都創造出驚人的經濟效益,2010年遊客數高達6818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近3千億,官方更定下2015年,要達到新台幣7500億的目標,享樂開拓出來的龐大商機,還真是樂無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蘭桂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494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