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超快速部隊! 280人稱霸全球果汁料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高志宏 江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3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因為工資上漲、原物料成本增加,許多業者都叫苦連天,但有一家台商工廠卻預估今年還可以成長30%,它是大陸最大果汁原料廠-鮮活公司,估計1年有13億杯飲料裡都用它的原料,這家公司只有280名員工,董事長黃國晃是劍道六段高手,來看他怎麼用劍術精神,融入生產管理,打造一隻重紀律、有效率的快速部隊。

◎1100種果汁原料 吃下各品牌訂單

員工:「前進,呵,前進,呵。」

練劍道、賣果汁,這是大陸最大的果汁原料廠-鮮活公司,這天出貨170頓到全大陸,68家業者、20座城市,總共生產1100種,倉庫堆滿各類果汁原料,送到的客戶地點,白板記錄密密麻麻,最遠到新疆,最小一筆只有2箱。

◎直擊!濃縮果汁原料 「試飲」極嚴苛

品管研發實驗室裡的員工都要接受口味測試訓練,喝果汁聚精會神,皺眉頭若有所思,因為這是在考試,5杯裡要分辨出2杯甜酸度不同,來回喝了2次,有人答錯了。實驗室員工:「這2個是說答案後,感覺有點那個,知道答案了。」

這到底有多難?記者好奇,5杯打折成3杯,也來考一考。TVBS記者潘彥瑞:「在果汁廠裡,味覺測試非常重要,這3杯裡有2杯甜度差異只有0.006公克,我們來喝喝看,這2杯一樣,是,真的啊。」

其實人家測試分9級,而且還客氣放水,忙中有序,更難得的是果汁工廠乾乾淨淨,紙箱裡裝滿原料,倉庫地板卻一滴不漏。鮮活員工:「我們是有發現(漏汁)及時處理,(不能)等到車子壓來壓去。」

紀律和效率,這是怎麼辦到的?鮮活董事長黃國晃:「2、3,後退,後退。」

穿著白色POLO衫,董事長黃國晃13歲開始練劍,40年不間斷,是六段高手,台灣劍道協會副會長,但教劍,不是為了興趣。黃國晃:「前進,前進,(練劍)最好的,讓他到這邊來,比較差的,會往這邊移動,手不要再動喔,再一次,1、2。」

穿藍色制服的是警衛,在別家工廠只顧大門殺時間,在這卻會練出認真態度、銳利眼神,警衛也要拿貨單站倉庫口,比對把關重要的物流出貨,黃董用劍道磨練員工自尊,融入各個環節生產飲料,基本精神卻是劍道。

◎專心做果汁原料 85度C到蒙牛全包

生產果粒、果汁、各種濃縮原料,做成口香糖、冰棒,吃的喝的,鮮活客戶有700多家,大到大陸知名品牌蒙牛、伊利,多到連鎖業者85度C、歇腳亭,產品要經過高溫殺菌,又要快速降溫充填,12條生產線天天滿載,今年預估生產3.3萬噸,換算成杯裝飲料,等於有13億杯果汁裡,用的都是鮮活原料,能賣這麼多,口味是關鍵。

服務生:「茶,去冰,9元。」

就是對口味堅持,客戶選用鮮活原料,像這家連鎖店快樂檸檬,在全大陸有220家分店。服務生:「檸檬茶好了。」

◎創合14億NT營業額 精緻果汁原料

賣的明星商品檸檬鳳梨汁、椰果原料,全是鮮活製造,去年賣出14億台幣營業額,估計還會成長30%。記者:「它(鮮活原料)成本,占你們一杯飲料幾成?」快樂檸檬飲料經理:「占了大概3、4成,真的是滿高的。」

◎獨門公開!10%原料 喝來像百分百

合作廠商小小抱怨,卻還是固定買,鮮活不只生產,還自創武功研發秘密武器,橘色的液體,在這家公司叫主劑,用幾滴加到原汁含量只有10%的飲料裡,製造的混濁效果,像變魔術。實驗室人員:「這是我們添加過主劑之後,感官起來,這2個哪個原汁含量會更高?一定是這杯。」

看起來以為是100%原汁,這一招已經取得專利,主劑是用深色的精油當原料,取代左手邊白色的起雲劑,它就是去年爆發塑化劑汙染的主角。新聞片段:「百香果漿疑似含黑心起雲劑,原料遭查扣,所有商品都先下架檢驗,對不起,全面回收。」

當時餐飲業愁雲慘霧,鮮活全身而退。黃國晃:「我們自己有這技術變成主劑,這樣情況下,完全不需要對外再去買這些起雲劑。」

◎敢橫向跨業 6秒打一杯果汁機!它創

掌握關鍵技術的幕後,是靠紮實練功,鮮活只有280名員工,今年估計成長30%,營業額可以衝到15億台幣,對客戶,卻依然體貼服務。果汁調理師:「將調好的果汁倒過去。」

她是果汁廠聘請專職的調配師,一共有4位,負責到各業者門店介紹,新產品怎麼發揮最對味。果汁調理師:「這仙草凍,比較滑、比較嫩。」

鮮活還和客戶合作,開發出方便餐飲店使用的果汁機。鮮活果汁員工:「只需按一個鍵,6、7秒間可以(賣)出一杯果汁。」

速度遠比傳統手動沖泡,還有人為因素,味道改變更有效率。現場主持人:「請鮮活公司黃董事長敲鑼。」

◎秋收回台灣上市! 濃縮果汁賣出頭

方方面面的提升,讓這家果汁公司9月成功回台掛牌上市,節奏和紀律,從員工精神的改變,讓鮮活不以規模大稱霸,但在生產的果汁裡,卻多了一點武林高手的氣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果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476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