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8天擠進一半台灣人口數 會怎樣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蕭應強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3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史上最長、總共8天的黃金週長假剛結束,在對岸引發討論的,不是這些經濟效益,反而是各地從交通到景區的亂象,原來大陸官方今年首度實施高速公路免收費政策,原本是想節省收取過路費的時間,減少塞車機率,沒想到反而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開車出遊,結果馬路變成停車場,各地景區更被擠爆,長城一天擠進8萬人,故宮一天也有18萬遊客,都打破歷史紀錄。

小客車、大巴士、甚至連火車都加足馬力,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江西的重慶的安徽的陝甘河南,所有車動輒開了1、2千公里來到北京,卻根本開不進長城口。黑車業者:「走不?100元(人民幣)。」

連車帶人都上去,這只是臨時停車場,離長城還3.5公里咧,換成公交車,排隊2、3個小時。交通指揮員:「後面有座,後面有座啊。」

這個時節去長城,簡直跟古人一樣像上戰場!擠上公共接駁車,好不容易買到票,接下來進了入口,肉搏戰上演!大陸民眾:「1、2、3,排隊!」

大陸民眾:「本來就是要排隊的。」

大陸民眾:「快點啦,叫他下來。」

TVBS記者廖珮君:「不到長城非好漢,既然來到長城,一定即使吵架,也要跟這塊好漢碑拍照,因為待會走到上頭,可能就沒有這種獨照的機會了。」

這就是八達嶺景區一天擠進8萬人的那一天,萬頭攢動在這不是成語,是真實場景,被人潮推著齊步走,說是人肉長城不為過。北京公安:「跟上、跟上、跟上。」長城遊客:「喂,你看後面,你看都是人。」

TVBS記者廖珮君:「不一定會再來,每個人包括我們都火氣很大,因為人太多距離太近,取鏡很不容易,幾乎是貼著人臉拍攝。」

長城遊客:「但是看來好像走不了了,我們也是。」記者:「你們從哪邊來啊?」長城遊客:「我們啊,我們是從蘇州來的。」記者:「所以你在這邊吃東西休息?」長城遊客:「啊,對。」

走不動,乾脆就地野餐,登高往下,公路上還有更多車等著進來,平均7、8公尺、2、3層樓高的城牆上,有人跨坐,為了拍照不顧危險,當然隨手亂丟垃圾也不會少,雖然沒有人在石磚上亂刻字,但或許是上面已經密密麻麻沒有空隙。

大陸史上最長黃金週,8天下來,北京跑來1300多萬遊客,比台灣一半的人口還多,長城擠到到停擺,一天也才8萬,但剩下的跑去哪?我們把自己當旅客實際體驗,這一次改搭地鐵,一探究竟。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去天安門的,拿著地鐵票,趕快去那邊。」

旋轉閘門來不及應付出站人潮,挪開,改由人工收票。北京公安:「去毛主席紀念堂的同志,能不能直接往前走。」

整天下來都要高喊指揮,還備好喉糖當秘密武器,公安、警察、武警、特警全面出動,高度戒備是要避免天安門廣場有任何閃失,但大概只管人潮動線吧,下面這個狀況,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們另眼相看,上大號的收垃圾的跟抽菸的,通通就著同一個垃圾桶,明明旁邊是流動廁所,但爸媽就讓孩子就地小便。

來到天安門跟紫禁城,這些鏡頭很容易捕捉,沒有錯,就在這個號稱全中國大陸最中心的地點。北京故宮管理人員:「 照相的遊客請您到中間去照相,感謝您的合作,往裡走囉。」

以午門為例,大概只能站定點5秒鐘;皇帝舉行祭典的太和殿更閉門謝客,讓遊客撲空,而御花園的狀況,也沒有好到哪裡。故宮管理人員:「往前走了不要停留,往前走往外走。」

怎麼拼命趕人呢?這不是景點嗎?一切因為北京故宮一天擠進18萬人,史上之最!老實說這次拍攝效率實在有點差,因為從天安門走到神武門,直線距離2公里多,我們就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走了8小時,逛紫禁城故宮是團團轉不停,而爬八達嶺長城是根本走不動;8天下來,北京光靠旅遊,收入就有88億人民幣、換算台幣415億,但所謂的「雙節經濟」,恐怕多是國家景區收入,民間是看得到,吃不太到。

百腦匯北京旗艦店總經理李駿:「整體來講,日均其實大概,同比衰退大概是10%。」

北京君太百貨營業部副總林鑫宏:「假期的天數比較長,所以在交通上的措施,又有高速公路免費這樣一個措施,所以讓很多的本地客,增加了很多出遊的意願。」

原來大陸官方要紓緩車流人流,黃金周期間,高速公路不收費,沒想到民眾貪便宜,反而通通開車出遊,結果都堵在路上,塞車最嚴重的京港澳高速堵了24公里,引爆討論。大陸新聞片段:「為什麼這麼一項,從利民惠民出發的好事,卻要備受爭議呢,在這個收費口,前後數公里的範圍內,也是大排長龍,管理滯後,通行不暢。」

都說金九銀十,黃金假期中國大陸創造2105億、約台幣1兆的旅遊商機,但人車誇張擠爆,背後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已經演變成檢討聲浪。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十一長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336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