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抄襲風!經費少 台灣選秀怎破困境


發佈時間:2012/10/2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大陸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爆紅之後,許多人開始重新關注台灣的選秀節目,製作單位也不斷被問到,台灣是不是也能做出像「中國好聲音」那樣具有質感和規模的節目,只是兩者之間天差地別的製作費用,使得各方面都難以相比,長期存在的抄襲歪風導致創意缺乏,也是綜藝節目長期面臨的困境,主持選秀節目經驗豐富的陶晶瑩接受TVBS專訪,她為台灣選秀節目的製作單位打氣說,大家不必妄自菲薄,就算經費少,只要肯努力節目的精緻度,並不會因為規模小而影響品質,台灣選秀何去何從?我們就透過這類節目的A咖主持陶晶瑩來觀察。

台灣選秀節目現場,看不到令人驚嘆的炫麗舞台,6機攝影、簡單樂隊,算一算工作人員不到30個,從早錄到晚,2集內容,大小事全都包。

工作人員:「讀秒8、7、6、5、4、3,掌聲。」

「中國好聲音」爆紅,引發台灣電視圈討論話題,大陸製作單位大手筆,花了超過台幣1千3百萬的經費,向荷蘭買版權,果然在選秀節目低迷的時刻,創下超高收視率。華人星光大道製作人汪雅筑:「真的太壞了,造成我的困擾,8百個人都在質問我,為什麼不能做中國好聲音?」

台灣選秀節目製作人,不斷被問到相關問題,其實製作人李方儒早已向荷蘭方面接洽,企圖複製相同的成功經驗來到台灣,一切尚在規劃階段,但是還來不及招兵買馬,光是評審人選,就已經在輿論上吵的沸沸揚揚。

製作人李方儒:「台灣要做好聲音,假設要做的話,大家一定會做比較,身為一個台灣人,你的場面可能比不過他,但是你的評審一定要比他漂亮,這是台灣最強的地方,因為台灣有名的歌手、歌星或者製作人,是遠遠超過大陸的,我是覺得說台灣如果要做的話,一定要配合這個東西才會做起來,那我說實在這一塊,台灣的藝人團結力不夠。」

製作人滿腹苦水,海外複製而來的選秀節目,台灣觀眾買不買單,成本能不能回收還不知道,但卻已經新聞不斷,不過大陸選秀節目的上億製作費,確實是台灣目前百萬製作費無法相比的,主持選秀節目超過5年的陶晶瑩是這麼認為。

主持人陶晶瑩:「其實我覺得大家都被大規模鎮住,我們從小規模開始做,我們每一屆歌手到哪裡去都是大受歡迎,他也不是大製作砸出來的,台灣就是比較小,台灣人就是比較少,在內地來講,等比放大,他們會有更多的資源去支持一個節目,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氣餒。」

資源難以相提並論之外,電視圈共同的抄襲歪風,扼殺創意,產生一連串的可怕效應,只要出現一個成功模式,類似模型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李方儒:「台灣已經失去原創的東西了,包括大陸也是一樣,包括現在台灣連大陸的非誠勿擾(大陸電視節目),也變成跟王子約會吧,就是基本上你看到台灣的東西,要不然就是老梗,要不然就是…因為現在動腦筋的人越來越少,大家都是速食文化。」

一窩瘋抄襲成功經驗的例子不勝枚舉,以歌唱選秀節目來說,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帶出台灣歌唱選秀風潮,話題炒作和參賽者的優秀實力,使得第一屆選秀備受關注,半年比賽期間,收視率從不到1個百分點,飆升到突破7個百分點,在眾多頻道和數百個節目當中,殺出重圍,選秀節目的未來看似一片榮景。

好成績馬上出現模仿效應,同年10月27日,型態相似的超級偶像出現,瓜分選秀節目市場。喬聯經紀總經理孫德榮:「台灣現在選秀節目這麼多,我常開玩笑說,台灣現在是丟了一個流刺網,大小魚蝦全部撈,所以經過這2、3年的撈,你說還有什麼?」

汪雅筑:「所以那個時候,其實在面對同類型節目崛起,甚至仿效,這麼講好了,同時間每個人都在找一樣會唱歌的人,那時候是我們面臨的困境。」

選秀節目的全盛時期,同時間有3到4個節目在進行選秀,一時間觀眾很容易在不同節目,看到相同的參賽選手,唱的好的人越來越難找,節目也越來越難吸引觀眾。

為了挽救每況愈下頹勢,只能跳脫窠臼,改變經營策略,以季播方式進行,爭取籌備時間,導入創投資金,前往其他華人地區選秀,努力延續素人追夢的舞台魅力。參賽者張礎安:「我覺得這個機會是不容錯過的。」

參賽者黃佳忻:「我覺得台灣這邊,可能會更加注重音樂性方面,可能多元化一點,氛圍很好。」

陶晶瑩:「其實我覺得,只能讓台灣製造更多更精彩的舞台跟機會,台灣才有立足點,跟大家一起來放手一搏,如果有更大的市場,未必不是更好的交流,大家也不用妄自菲薄,我們節目的精緻度,不會因為規模小而稍減。」

台灣選秀節目,努力在有限的資源中找尋機會,礙於法令限制,無法像大陸節目一般,以廣告置入和冠名贊助的方式,籌募大量資金,打造豪華佈景和設備,但節目製作人汪雅筑仍舊充滿信心的告訴我們,資金並不是構成節目好不好看的最大因素,只要有創意,台灣一樣能做出令人讚嘆的歌唱選秀節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選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341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