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選秀真是藝界捷徑? 造星夢工場!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0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選秀節目紅極一時,也讓不少素人因此躍上舞台,成為當紅歌手或明星,以台灣來看,最成功的應該就屬2007年參加選秀節目,踢館挑戰一炮而紅的蕭敬騰,蕭敬騰因此個人專輯接連不斷,登上小巨蛋開演唱會,他獨特的個人風格,還讓他跨界演電影,電影處女作「殺手歐陽盆栽」就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獎;而同時期的林宥嘉、楊宗緯也都在歌壇有所表現,至於選秀出身成功闖蕩演藝界,還有一個特殊例子,就是往主持跟戲劇發展的蔡昌憲,草根味跟喜感讓他在多部賣座電影當中有所發揮,只是,選秀節目真的是進入演藝圈的終極捷徑嗎?來看他們崛起的過程。

蕭敬騰演唱歌曲「王妃」:「夜太美,儘管再危險,總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林宥嘉演唱歌曲「自然醒」:「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不管這個胡鬧時代到底有多壞。」楊宗緯演唱歌曲「那個男人」:「還需要多久多長多傷,你才會聽見他沒說的話。」

還有蔡昌憲。蔡昌憲電影「犀利人妻」花絮:「Action,我在裡面飾演的是阿仁,那我算是我們副理就是安真姊的手下。」

這幾位在歌壇、戲劇甚至電影上各有表現的歌手、演員,有1個共同點,他們都是選秀節目出身。歌曲「愛遊戲」:「所謂的萬人迷,感情肯定不專一,懂得我的邏輯,就知道我稀奇,愛遊戲。」

嗓音渾厚,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站在舞台上蕭敬騰就像變了個人,充滿自信,越來越有巨星架式,對照他出道時的演出,成長軌跡歷歷可見。2007「超級星光大道」世界唯一的你:「我願意付出一切交換,我靈魂的另一半。」

歌聲同樣震撼人心,這是2007年蕭敬騰站上星光大道參加踢館挑戰賽的模樣,充滿爆發力的聲線,讓他可以說是第一次上電視就紅了。2007「超級星光大道」背叛:「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你比我清楚還要我說明白,愛太深會讓人瘋狂的勇敢。」

才踢館3集,就開始出現大批粉絲,這是蕭敬騰的傳奇性,都還沒正式出道發片,就得到樂壇天后級歌手張惠妹的賞識,邀約一同合唱男女情歌。張惠妹v.s蕭敬騰「一眼瞬間」:「只要看你一眼一瞬間,哪怕是最後畫面。」

雄厚的歌唱實力,獨特的個人風格,一戰成名的蕭敬騰,2008年與唱片公司簽約之後,到現在已經發行5張專輯,這位昔日在西餐廳駐唱的小歌手,變成了登上小巨蛋辦個人演唱會的大明星。蕭敬騰演唱會:「準備好了沒?接下來不會停喔,你愛我愛你的熱度,送你ㄡˇㄧㄡˇ,嗶嗶嗶嗶嗶,有你最好,喇舌喇舌喇舌,want love,喇舌喇舌喇舌yeah。」

更讓大家驚豔的是。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片段:「我是殺手,按規定我必須在7天之內殺掉你。」

2011年蕭敬騰跨界演出,在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當中擔綱男主角,這部電影處女作,還讓他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大家好,我是蕭敬騰,很緊張,因為不知道是這樣子的,感謝感謝一切,美好的一切。」

蕭敬騰,成為了影歌雙棲的藝人,代言、大陸商演活動接不完。蕭敬騰:「我會現在變成這樣,我認為是幸運。」

無庸置疑,蕭敬騰是這5年因為選秀節目崛起,最紅最成功的一個,只因為幸運嗎?他是這麼謙虛的說,但其實…。蕭敬騰:「很多東西我喜歡做的事情,都是這樣子,就會很想要做。」

沉默的堅持別人看不見,5年駐唱生涯,蕭敬騰累積的是好幾萬首以上的現場演唱實力,也才讓蕭敬騰現在不管是唱什麼曲風的歌曲,都游刃有餘。歌曲海芋戀:「春天的來臨,悄悄地釋出曖昧的氣息,在百花齊放的季節裡,妳清新脫俗的有股詩意。」

蕭敬騰:「不管到什麼地步,都一直做音樂,就算我以後沒有舞台了,我一樣會唱歌。」

歌曲海芋戀:「喔喔喔,好美麗。」

和蕭敬騰同期走紅的選秀歌手,還有他。林宥嘉演唱會:「我沒有說謊,是愛情說謊,它帶妳來,騙我說,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2007「超級星光大道」歌曲「你是我的眼」:「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你是我的眼。」

2007年林宥嘉19歲,還是大學生,紮紮實實的參加歌唱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勇奪冠軍,評審認定他歌路最多樣化,詮釋歌曲的能力最強,選歌也最獨特。2007「超級星光大道」歌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I love you baby And if it's quite all right,I need you baby to warm the lonely night。」

隔年,林宥嘉順利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接著幾乎以1年1張的姿態,進攻華語市場。歌手林宥嘉:「19歲到22歲最適合發片,那時候我剛過完18歲生日,就是那個夢成真的保存期限快要過了,就覺得好可怕,一定要去試試看。」

歌曲「神秘嘉賓」:「我跟誰變得親密,誰逐漸離我遠去。」

也因為他歌聲擁有強烈的情緒張力,和充滿戲劇性的鋪陳,不管是在小巨蛋,或在香港大陸各地舉辦巡迴演唱會,票房反應都很熱烈。歌曲「看見什麼吃什麼」:「Hey Girls等什麼,吃壞好過沒吃過,Everybody忍什麼,前面那個好香哦。」

2007「超級星光大道」歌曲「新不了情」:「心若倦了,淚也乾了,這份深情難捨難了。」

但其實2007年,和蕭敬騰、林宥嘉同期,參加同一個選秀節目,還曾經演唱同一首歌曲PK的楊宗緯,當時人氣才是最高的那一個,他的歌聲絲絲入扣、感動人心。2007「超級星光大道」歌曲「新不了情」:「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雖然楊宗緯因為謊報年齡,而退出比賽,但他的人氣依舊居高不下,參加比賽的隔年2008,他就出了第1張個人專輯。歌曲「幸福的風」:「你看穿我的冷漠,輕吻我的煩憂,不在乎我曾經的錯,如果不是你的款款溫柔,還以為真愛,只是一個傳說。」

只是後來和經紀人因為合約糾紛,遭到冷凍,演藝工作一度停擺,一直到2010年,才確定了新的經紀約,2011年推出全新專輯,還找來被譽為華語音樂教父的李宗盛操刀製作。歌曲「懷珠」:「她的愛讓人飛,她的愛讓人無畏,敢冷眼對如劍的嘴,不肯認誰在出軌。」

雖然楊宗緯依舊很能唱,李宗盛對於專輯品質要求也很高,但市場反應普遍卻是,整張專輯充滿李宗盛的影子,少了楊宗緯的靈魂。歌手楊宗緯:「應該是說,在大哥的這個沐浴下,我覺得說我的唱法有所改變,可是我還是覺得,它是由楊宗緯所演繹的一個作品。」

歌曲「被遺忘的」:「我的孤獨已經到站了,受夠的曲折,不再鬧了。」

即便現在曝光度,不如以往參加選秀節目時那樣高,即便現在發片速度,也不如同時間出道的歌手那麼快,但楊宗緯自認是「濁世裡可貴的歌者之一」,他繼續磨,堅持他的音樂路。歌曲「被遺忘的」:「當人被失落寂寞簇擁著,這樣的片刻,只想唱歌。」

電影「犀利人妻」片段:「謝安真謝副理,妳都沒有其他需求啊。」

同樣歌唱選秀出身,但卻完全不是以歌手身分走紅,蔡昌憲被視為選秀藝人的異數,在電影犀利人妻中,飾演謝安真的屬下,雖然戲份不多,但也有畫龍點睛效果。「超級偶像」比賽歌曲「車頂水姑娘」:「坐火車到嘉義心情真趣味。」

唱台語歌得到選秀評審青睞,天生的草根味再加上活潑與喜感,讓蔡昌憲走出完全不同的路。「在台灣的故事」片段:「我堂堂一個主持人、電影明星、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你不知道嗎?」

再戰大銀幕,甘草又討喜的外型被導演鈕承澤相中,第一次演電影就是大片艋舺。電影「艋舺」片段:「每天這樣打打殺殺到底有什麼意義?意義是三小?拎盃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演員蔡昌憲:「前10強,後來就有一通電話打來,說要去拍電影,我就嚇到了,唱片也還沒有,所以反正我就先好好的主持,就看有什麼機會來了,我就順手把他接過來,就一起做。」

到了「雞排英雄」裡,他則成了藍正龍的小跟班,就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有蔡昌憲的身影,還有「愛」以及「犀利人妻」,蔡昌憲全部有角色,巧合的是這5部國片,票房全都破億,蔡昌憲這個稱職綠葉,因此有了「破億吉祥物」的專屬稱號。

這些從選秀節目走紅的歌手演員,從素人成為大明星的過程讓人欽羨,或許他們幸運的拿到了進入演藝圈快速走紅的入場券,但是…。選秀評審黃國倫:「有成千上萬的人想要當明星,這是他們的明星夢,我覺得這是夢想,也是有時候也是幻想,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當明星。」

投身藝壇,光努力還不夠,老天爺眷顧以及機運,還有個人鮮明的特色,才能在新人輩出的殘酷舞台,站穩自己的位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647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