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紫禁城6百年 透視慈禧最後奢華


發佈時間:2006/11/26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在大陸北京正中心的紫禁城,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群體,自建造以來,始終都是權勢的象徵。儘管現在已經成為觀光勝地,不過對外開放的僅僅是一小部份,今年是紫禁城動工6百週年,國家地理頻道與大陸中央電視台合作,把鏡頭伸向深宮內院,揭開紫禁城神秘面紗,以及許多逐漸被淡忘的歷史人物光影。

紫禁城裡不只有皇親國戚,1679年,太和殿第3次失火,只有一名老工匠記得怎麼安大樑。沒這個老百姓,紫禁城將就此不完整,沒有千百位宮女太監,紫禁城也不能運轉。

從低微的貴人熬成皇太后,垂簾聽政慈禧終其一生重視美貌,香花粉梳髮,珍珠粉敷面,包裹手腳的熱水要換好幾盆,茶裡加的還是人奶。沒有上百名宮女,慈禧太后可能根本起不了床。至於太監,紫禁城裡最多曾有7萬人!為了一家溫飽,許多男孩甘願淨身,爭取進宮當差的肥缺。皇城裡只能有皇帝一個男人,而皇帝的女人卻多到可以排品列序。

幽居在上千宮苑中,許多女子終生沒見過皇帝,被皇帝選中侍寢的女子,沐浴後裸身裹著錦緞進宮,無關情趣,只為讓她不能攜帶武器,保證天子安全,事後她立刻被送回寢宮,沒有溫存到天明這回事。因為后妃的用途是傳宗接代,婚姻總是旁人安排,末代皇帝溥儀大婚前,只見過未婚妻的照片,回憶錄中他記下暗紅的宮殿,和自己鬱悶的心情。

鬱悶的不止皇帝,清晨3、4點,文武百官就得陸續趕往太和殿廣場早朝,天子也許還在安睡,臣子們卻必須耐心等待,忍著咳嗽噴嚏,不能出一點聲音,但洋人的聲音卻傳進宮中。西方傳教士帶來的管絃樂和機械鐘,意外受到清朝皇族喜愛。充滿中國特色的機械鐘,成為紫禁城最富特色的收藏之一,溥儀還堅持在宮中裝了一具電話,第一次,人們能身在宮外卻聽得到皇帝說話,但後來的的聲音,就變得很刺耳。

八國聯軍的砲聲撼動紫禁城,最終溥儀還是被趕出了深宮,民脂民膏建成的紫禁城,也終於對百姓打開了一小部份,讓陽光照進來。

◎畫面提供:國家地理頻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紫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528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