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探索宇宙! 中研院夏威夷建天文台

記者 孫明愷 / 攝影 張宗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2/22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49

大島,位於夏威夷島最南端,也是當中最大的島嶼,地形高度和無光害環境,都非常適合天文學家觀察宇宙奧妙;台灣中研院和台灣大學天文學家們,就在海拔將近4千公尺高山上,打造了一座精密的天文台,為台灣天文學研究,打開了一個窗口,來看記者張宗榮、孫明愷來自夏威夷的獨家報導。

夏威夷大島擁有2座海拔4千公尺的高山,一望無際的天空,一年有超過300個晴朗觀測的天氣,再加上沒有光害污染,天文學家都說,這裡是「地球表面的觀察宇宙窗口」。

台灣大學和中央研究院,就在「毛納洛峰」,共同研發世界第一座,活動平台型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陣列望遠鏡。台灣中研院天文學家陳明堂:「從細微的變化,我們可以往回推,推到目前我們,所在的宇宙,它各個星系,各個星球的來源,從這樣子我們可以再往後推,我們可以預測宇宙會變成怎麼樣。」

這座耗資3億台幣的超級望遠鏡,是台灣研究天文的利器,在電腦上計算出,宇宙的奧妙;有沒有注意到,每個人在這邊都穿著大雪衣、毛線帽,因為這裡海拔3千4百公尺,溫度接近零度,實在是很冷。

在另外一個山頭,海拔4080公尺的毛納基峰,中研院與美國史密松共同合作研究,另一項次毫米波天文台,俗稱天空的眼睛。美國史密松天文學家美樂妮:「這邊的景象,實在令人讚嘆,到哪裡有這種機會,在這種高度,看到壯麗的瑰景。

這裡的溫度更低,氣候更惡劣,但是科學家甘之如飴,在這個被稱為地球表面的火星上研究天文學,唯一的樂趣就是往火山熔岩洞探險,享受大自然的奧妙。

TVBS記者孫明愷:「在這麼惡劣的生存環境之下,來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一同探索宇宙的奧妙,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知道更多星球的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70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