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海水變暖 鮭魚誤闖小樽運河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5 22:32

日本北海道知名的旅遊景點「小樽運河」,今年竟然出現大批鮭魚洄游,遊客嘖嘖稱奇,專家分析,可能是因為今年氣候異常,海水溫度偏高,才會讓鮭魚迷路誤闖運河,而人工運河本來就不是適合的的產卵環境,鮭魚就算通過層層考驗成功產卵,最後這些魚卵還是會被沖走,或被海鳥吃掉,功虧一簣。

民眾:「什麼,看到了,看到了。」

現場一陣騷動,順著大家的視線望去,眼前是數量多達100隻以上的鮭魚大軍,鮭魚洄游不稀奇,但問題就在於,牠們洄游的地點竟然是北海道知名景點,小樽運河。

河面濺起水花,即使已經10月,鮭魚數量依舊驚人,成了小樽運河的「另類奇觀」。民眾:「這太神奇了,那些全部都是鮭魚喔,你看,你看,超近的,沒想到數量這麼多,嚇了一跳。」

鮭魚洄游產卵的習性眾所皆知,只是怎麼會跑到並非出生地的人工運河呢?專家分析,應該跟今年北海道日本海這側水溫偏高,讓牠們誤闖運河。專家:「今年夏天很熱,出現所謂的異常氣候,而鮭魚原本就是喜好水溫偏低的魚類,牠們應該是要到道南的河川,結果不小心迷路跑進來的。」

鮭魚一旦碰到淡水,就不會再回到大海,迷路的鮭魚也只能奮力往前游;但前方卻像條不歸路,先是有道階梯形成的小瀑布等著牠們克服。民眾:「加油鮭魚,加油。」

好不容易跨過去了,還得找到有砂子石頭的地方才能產卵,只是人工運河終究不是鮭魚適合的產卵地,前方河流變淺還出現陡坡,大批鮭魚只能被卡在這裡無路可退,有的乾脆就地交配產卵,河道底部的水泥地凹洞聚集成雙成對的鮭魚,找不到產卵之處的鮭魚,還用身體拍打水泥地,使勁地想挖出洞來。

不過,就算產卵成功,沒有石頭沙土做遮蔽,千辛萬苦產下來的魚卵,最後不是被水沖走,就是成為海鷗們的大餐,人類也只能在一旁乾著急,看著這些走錯路的鮭魚大軍,到頭來還是功虧一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鮭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74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