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夢人亞洲職場拚戰錄】職場追夢! 從陸企要職看台灣實力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5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人才荒」是台灣這一陣子的熱門話題,許多人擔心本地人才不斷外流到其他國家,淘空台灣的競爭力;也有人感慨台灣經濟差缺乏工作機會,才讓年輕人不得不出國當「台勞」,到底台灣年輕人的職場競爭力,放在華人世界當中,落在什麼位置?TVBS走訪亞洲5個華人都市,採訪不同行業的32位年輕朋友與人力資源專家,製作「追夢人,亞洲職場拚戰錄」系列報導;第一站,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要帶您跨海到中國大陸的寧波,看一位隻身到大陸工作的年輕女性,有什麼能耐,成為大陸老闆最信賴的左右手。

◎進大陸 挑戰各國人才

一大早手機鬧鈴響起,起床拉開窗簾,高樓外的景色不是熟悉的台灣,而是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浙江寧波;這已經是從事醫學美容業的蔡一菲,第二度跨海到中國大陸工作。

陸資美容機構教育總監蔡一菲:「當我在面對本地內地的客人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很喜歡我們這種,比較誠懇,比較保守的態度,不誇大的這種方式,去跟他們溝通。」

◎隻身登陸 更增壓力

不同於許多台灣人到大陸,習慣在台商企業做事,蔡一菲這回單槍匹馬,直接投入當地企業。蔡一菲:「我常常會講,譬如說在大陸,我幫台商做事,老闆會把我當家人很照顧,但是如果我是幫陸商做事的話,他們會把我當貴賓,就是很照顧也很禮遇,對我們來講也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尊重,那種感覺其實是還不錯的。」

之所以被當作貴賓,是因為在蔡一菲到職之前,這個身兼總經理特助的教育總監職位已經整整空缺了2年,大老闆徐紅意堅持要找一位台灣幹部扛下這個重任。

陸資美容機構總經理徐紅意:「一個呢,就是我本身之前在做這個行業,我們應該屬於美容行業,那美容行業的話,其實台灣一直以來是比較先進的,那我覺得因為我們這個除了技術領域,我們還有服務的領域在那邊。因為台灣的服務業,是目前應該是全世界,非常值得學習的一個地區,再來就是台灣人很開放,他很能夠帶動氣氛,就是那種氣場上面會比較愉悅,我比較喜歡,因為我們這種行業的人,需要那種氛圍的營造,再加上我非常認同台幹的敬業精神。」

專業與敬業,是大陸老闆指名任用台灣幹部做為貼身左右手的關鍵原因,但是去得了,卻不代表你能夠順利地存活下來。

◎對上對下 管理拿捏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對台灣年輕人來說,到大陸工作是機會也是挑戰,尤其是身在像寧波這樣的二線城市,上有大陸老闆,下有大陸員工的台幹,必須要克服的關卡比想像中多更多。」

蔡一菲:「我剛開始來大陸的時候,我一個月,第一個月我非常痛苦,生活的文化不太一樣,人的文化不一樣。」

對台幹來說,取得老闆信任只是起步,要在風土民情都跟台灣截然不同的地方領導當地員工,必須懂得他們在想什麼。蔡一菲:「他們的想法會比較單純,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是我們想法,就是我們接到一個工作的時候,我們會有責任去把它做好,所以那個感覺是不一樣,所以剛開始我想了很多,我試著去瞭解他們的想法他們的邏輯,然後當我瞭解他們的邏輯以後,事情就變得非常順。」

除此之外,要成功管理大陸員工,還是得拿出真本事。

◎陸企徵才 首重態度

蔡一菲:「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這邊的人也不是說隨便你台灣來一個人,我就佩服你的,他們會觀察,他們會默默觀察的,但是你不知道,所以你一定要有一個專業度在,但是你要勇於地表現自己,知道說我是瞭解很多的,我有我的專業,很多的朋友跟我說,來這邊越跩越好,我覺得要拿捏啦,就是你要把你的立場堅定下來。」

勇於表達自己想法這個概念,不只用在對下,對上面對老闆,同樣適用。蔡一菲:「像在台灣,可能你要跟老闆說不,或者是拒絕,或者是提供意見,你要非常委婉,或者是你甚至不敢做這種動作,但是在這裡,他們不喜歡說,你都附和著他,因為他們會覺得你什麼都附和著老闆,我找你來幹嘛,我就是要你來給我更專業的意見,比我更好的意見。」

徐紅意的美容事業版圖正在逐步擴大,從老闆的角度看員工,她強調,找人才,態度至上。徐紅意:「一個呢,是具備敬業,敬業精神是很重要的,就是積極的,工作態度的部分,我們會比較看重;另外一個部分就是,還是一種學習力,那至於說他的能力高與低的話,那其實是後天塑造的部分。」

◎就業紅海 競爭激烈

徐紅意堅信,只要態度好,專業能力可以再培養,而這也成了蔡一菲擔任教育總監的重點工作,事實上隨著大陸人才在地化程度提高,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大陸近半年來釋出的台幹工作機會,只比過去成長0.06%,而且多數是儲備幹部職缺,相對地,技術工程師、財務主管及品管主管的職缺總數,都呈現負成長,而且工作機會有從沿海大城市移往內陸二、三線城市的趨勢,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台幹想要保有競爭優勢,困難度將日益增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340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