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歌仔戲提昇不是夢」 黃香蓮投書

記者 李韻晨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14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教育部提供經費,打算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成立附屬歌仔戲團,黃香蓮雙手贊成,甚至寫了1千多個字,在報紙投書,希望歌仔戲在台灣要像京劇那樣,有系統的發展教育,而3月份開始,她也將重回本行開始授課教歌仔戲。

歌仔戲小生黃香蓮 :「三載同窗被她騙,英台元是夢中仙,很慶幸自己當時有那個環境,可是現在看看台灣這些藝人,都很辛苦 藝術不能這樣子。」

歌仔戲小生黃香蓮,唱了30多年,分別和楊麗花、葉青,在老三台各據一方。黃香蓮:「(7年前)第一次聽到說有,國家歌仔戲劇團,結果退掉了,停掉了,沒有了,那時就想說,我就算了,退休算了。」

7年沒有站上舞台,黃香蓮以上三代都獻給歌仔戲,前後加起來有100年,她認為「歌仔戲提昇不是夢」。黃香蓮:「每一次如果要演出,很辛苦,就像乞丐一樣,四處找人贊助,你知道我阿公阿媽那個時代,是有錢人在養戲團,劇團應該要有國家的經費,要去照顧,給它支持、支援。」

在國家劇院揮毫3分鐘,黃香蓮算是第一人,卻在台下苦練書法超過半年。放眼現在的歌仔戲或是野台戲,完全沒有空間提昇。黃香蓮:「附設劇團,我覺得就是,給年輕人一個平台,讓他有平台進入歌仔戲,歌仔戲會很迷人,會讓你很心動,就這個原因,它的感情是,不容易上來,一但觀眾接受了你,認定了你這個演員,他一輩子不會拋棄你。」

52歲了,放下生活的重擔,和另一半,也就是前國衛院院長吳成文享受人生,黃香蓮到現在每天還看著母親的劇照,怎麼樣放不下心裡的情感。黃香蓮:「在我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學唱戲,唱到我媽媽生下我,唱到現在我年紀已經這麼大,歌仔戲是我的生命。」

◎畫面提供:黃香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歌仔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45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