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言諾貝爾文學獎 首位陸官方認可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張宗榮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2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2 18:40

莫言是大陸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其實不是第一位,但卻是唯一受大陸媒體吹捧、官方公開讚揚,和先前的高行健以及前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待遇天差地遠,有外媒形容,因為莫言是官方認可的紅色作家,大陸網友甚至拿他筆名「莫言」開玩笑,說以前得獎的不能說,現在不能說的反而得獎,突顯大陸官方媒體對諾貝爾獎冷熱兩極。

大陸央視主播(2012.10.11):「瑞典文學院今天宣布,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中國作家莫言,莫言成為有史以來首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莫言獲頒諾貝爾文學獎,大陸央視盛讚是第一位中國籍作家,官方媒體敲鑼打鼓, 所有的大陸媒體,更是第一時間就湧入莫言家中。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我的小說描寫了廣泛意涵的人,我一直是站在人的角度上,立足於寫人。」

但其實在他之前,已經有過2位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大陸出身,待遇卻大不相同,最近的是2010年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國際媒體當時只要報導就被消音斷訊。CNN新聞片段(2010.12.10):「只要報導劉曉波或諾貝爾獎,CNN聲音和畫面就會消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010.12.10):「如果你想利用這個平台來詆毀中國形象,就別想了。」

官方更直接批評諾貝爾獎主辦單位興風作浪,2000年文學獎頒給第一位中文作家高行健,他訪問香港,還被嚴詞警告。香港記者VS.高行健(2001.1.29):「你這次來香港是不談政治嗎?」

為什麼大陸對待莫言有如天壤之別?外媒形容,他是紅色作家。莫言:「我想這樣的風格是超越了地區和種族的、族群的藩籬。」

莫言到97年才離開軍界,去年擔任大陸作家協會副主席,屬於副部長級公職,受到官方認可,大陸媒體甚至還報導,他得獎牽動出版概念股跟著大漲,體制內作家獲得國際肯定,一褒一貶之間,反映出大陸政治敏感和內部矛盾情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莫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45

0.1219